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获批建设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
发布日期: 2021- 01- 14 08: 5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北京时间1月13日14时50分,在位于“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的鹏盛工业园里,温商王兴和用闹钟提醒自己,远在4000多公里之外的中国温州,一场在线直播的新闻发布会即将举行。

令王兴和如此关注的,正是发布会上传来在外华商华侨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温州正式启动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先行区”建设。

先行区建设范围为“三区多园”,包括浙南科技城、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等“三区”和中央商务区、空港新区等“多园”,总面积约270平方公里。

在先行区建设中,温州以探索华商华侨高质量“引进来”和本土民营经济高水平“走出去”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为要义,围绕四大领域,部署15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华商华侨创业创新高地、国际贸易枢纽性集散地、教育医疗旅游休闲合作区和一流营商环境。到2025年,先行区将建立国内领先的华商华侨创业创新制度框架和营商环境;到2035年,全面形成华商华侨资源优势转变为国际竞争合作优势的政策制度体系。

改革开放40多年来,诸多温州人闯天下、奔四海,目前有近70万温州人遍布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成温州独有的华商华侨资源。像王兴和所在的鹏盛工业园,正是由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于2009年投资建设,是首个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设立的合资工业园区,去年实现产值8000多万美元。

“温州打造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将建起我们华商华侨和本土企业之间互通互融的‘重要枢纽’,让海内外巨量的资源、市场、信息、人才在此集聚,我们相信能与更多本土企业合作创新,深入开展跨国经营和投资,凝聚合力推动扩大开放。”王兴和说道。

据悉,为进一步服务华商华侨,促进海内外温州人互动融合,目前温州已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14个城市设立16个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服务内容涵盖政务、司法和信访等120多个事项,服务人群覆盖80%以上温籍华侨。同时,温州已在世界各地设立50多所海外华文学校,建立12个“海外瓯越文化传承基地”,创办50家海外华文媒体,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西交流。(记者 柯哲人 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