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民间借贷继续“降温”
发布日期: 2021- 01- 14 09: 2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临近农历年底,温州民间借贷热度反降不升。根据温州426个监测点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14.75%(相当于月息1分23),出现了“双降”,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从融资金额结构看,温州民间借贷同比融资金额和交易笔数均有所下降。对所有监测点的交易量进行统计,12月份融资金额19.1亿元,交易笔数4073笔;同比融资金额下降24.18%,交易笔数下降29.12%。“2020年疫情期间,银行创新了不少金融产品,利率低手续方便,有些产品的门槛也下降了,对于企业来说融资更加方便了。”一业内人士说,传统的金融机构产品在创新,分流了一部分民间借贷。此外,也有人士表示,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下降,出借人的意愿下降。

从融资期限看,民间借贷利率期限结构呈下降趋势。一月期利率最高为19.39%,一年以上期限利率最低为11.84%,相比较2019年12月份,除一月期和一年期利率有所上升外,其余各期限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从融资担保方式看,还是以保证为主。12月份监测数据中,保证(含担保)、信用和抵(质)押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4.98%、31.74%和23.28%,同比保证(含担保)、信用融资比重分别下降2.06和3.7个百分点,抵(质)押融资比重上升5.76个百分点。从融资用途看,以周转为主12月份融资用于投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的比重分别为1.3%、46.79%和51.91%。(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