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银行做小微企业的坚强“后盾”
发布日期: 2021- 01- 14 09: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建清带队走访企业,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温州银行与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相信每一个小微的力量。

近年来,温州银行进一步将服务小微企业提升到战略高度,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加码民营小微企业信贷供给,将金融“源头活水”精准输送,不断激发民营小微企业内生活力。截至2020年末,温州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超800亿元,比年初增长18.6%。

精准定位

做“专”小微金融

呵护小微企业成长,温州银行有自己的战略方向。该行秉持 “小微重心下沉”的原则,给予分行充分的小微业务审批权限,标准化小微产品的审批均可在温州银行分支行直接办结。为进一步引导敢贷、愿贷、能贷的小微长效服务机制,该行建立了小微尽职免责制度,提高普惠小微不良率容忍度,并提出“轻度责任可免责”,充分保护基层营销人员做小做微的积极性。

据介绍,温州银行始终与小微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今年以来,该行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将助企纾困、减费让利、科技赋能落到实处。

为助企纾困支持复工复产,该行规定,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的小微企业可宽限还款,授信金额维持不变,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其征信记录。2020年,该行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到期宽限4400笔,金额合计80.77亿元。

为惠企让利降低融资成本,该行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减息减负倡议,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行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息减费超3000万元,2020年小微贷款利率较上年平均下降100BP,全力守护企业资金“生命线”。

雪中送炭

为小微企业融资撑腰

“总算可以安心了,已经贷款的房子没想到还能二次贷款,解决了我的大难题。”收到温州银行的贷款后,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先生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原来,赵先生通过温州银行的“温余贷”业务,在完成了基础信息提交后,仅10分钟,系统自动显示审批额度,3个工作日后,就收到了款项,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温州银行的“温余贷”业务不需要将房产项下的按揭贷款结清,按照目前房地产市场价与按揭贷款余额进行测算,这之间的余值就可以进行二次贷款,有效盘活了企业资产。

“支持小微企业,仍将是我行今年信贷工作的重点”。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行积极创新各类助力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逐步形成了“温”姓品牌标签的线上信贷产品库。针对诚信纳税的企业主,“温享贷”可提供全流程线上化的信用贷款,支持7×24小时自主申请、自动审批,自助提款,从申请到放款耗时不超过10分钟。线上房抵贷产品“温宅贷”提供高效率、高额度的抵押贷款,客户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申请,1小时自动预授信审批,提高融资便捷度。

强化科技

打造金融服务利器

小微金融服务的对象小而分散,要想不断改善金融服务质效,必须加强金融科技应用。

该行依托核心企业发挥增信作用,有效破解企业尤其是供应链上初创企业的首贷难;该行已与20余家政策性担保公司、优质大型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累计授信超100亿元。并应用大数据风控体系打造系列信用产品,陆续开发温享贷、政采订单贷、出口退税贷、跨境电商贷,通过数据换贷模式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促发展。

同时,该行面向大型市场、小微企业聚集区、同乡同业商会、工业小微园等客户实行集中开发、批量作业与统一管理。已核准小微企业集群项目45个,授信超150亿元。该行把小微企业园作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和转型升级的主平台,核准小微园集群项目20个,综合授信近70亿元。此外,积极与异地温商商会开展合作,重点为商会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优势产业提质、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未来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提供资金支持。

金融力量

助实体经济腾飞

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就是支持温州经济发展。

近年来,温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创下了2017年以来同评级商业银行金融债最低利率水平。尤其在助力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2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为疫情防控的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提供支持。

该行持续深化政银合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相继与龙湾区、洞头区、永嘉县、苍南县、文成县及温州浙南科技城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超57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主动靠前解忧,在民营企业债券市场低迷期时,该行踊跃认购了16家民营企业23亿元信用债,为温州重点民营企业提供全省首单专项“纾困基金”,有效纾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记者 杨帆 通讯员 杨亚 戚诗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