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2020年温州水利大事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 2021- 01- 14 09: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20年度“温州水利改革发展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媒体通报会于1月13日举行。其中,我市水利设施灾害保险,作为国内首创的改革举措,不仅获评“中国水利记忆·2020基层治水十大经验”,更在全国众多案例中排名首位。

此次入选的十件大事,经各地组织推荐、群众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较为全面地反映了2020年我市水利工作的成绩、水利改革的创新亮点和经验。

其中,水利设施灾害保险,是最能反映我市水利工作成效的大事。针对灾害不确定性带来的水毁工程修复资金难以精确安排的共性难题,近年来,我市率先全国开展改革破题,创新探索建立堤防灾害保险机制,并在多个领域实现突破。

比如,采用全市统一招标的全域统筹联保方式,既扩大保险资金池、破解堤防灾害时空分布不均的难题,又提高了保险机构参与的积极性,使得这一险种具有可持续性。同时,引入模块化理赔定价,将投保的堤防工程分解为数十个具体项目,按标准确定每个项目单价,再通过线上勘察定损等举措,实现3天内完成快速理赔。这些改革,助力水毁工程在灾后尽快得到修复资金,为来年汛期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平阳水头水患治理取得重大成果,是此次入选的另一件大事。2020年,水头水患治理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水头段防洪工程建成投用,南湖分洪工程实现隧洞贯通,显桥水闸除险加固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水头水患治理正向着新的目标迈进,致力在2021年主汛期各项工程全面发挥作用。

瓯江引水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批并实现主体工程开工,也是十件大事之一。该工程是我市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引水工程。将引瓯江水进入市区,发挥保障饮用水安全、灌溉、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以及改善河网水环境等作用。

该工程以鹿城区山福镇渡船头取水枢纽为起点,连接瓯江翻水站后绕泽雅、潘桥、茶山等地,终点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丰台,设计年引水量7.4亿立方米,相当于13个泽雅水库。其建成后,将成为备用水源,使市区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瓯江引水工程等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

其他入选的改革发展大事还包括: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新增受益人口数量全省第一,实现城乡同质饮水目标,完成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为全省首个政府层面出台的文件。深入开展节水行动、发布《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目标把我市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节水行动的标杆城市。成功防御近13年来首个登陆温州的台风“黑格比”,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预排预泄和洪水过程调度,最大限度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此外,瓯江水域温州段全面禁止采砂,“数字珊溪智慧监管”系统成为全国大型水源地数字化转型示范,市水利局全面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等,也入选2020年度“温州水利改革发展十件大事”。(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