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重磅出台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方案
发布日期: 2021- 01- 15 09: 1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13日,温州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021年1月13日24时,我市已连续331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总体来看,我市疫情情况良好。但入冬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快速增长。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据统计,温州全市外来流动人口约330万人,以参加工伤保险为基准统计,全市外地员工用工总数超过100人以上的企业有1702家,50-100人企业2273家。为倡导广大外来员工尽量留在温州过年,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往返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留员工 发放“红包雨”

一纸《方案》,旨在让外地留温员工安心愉快过年,留下来,温州有礼。

发布会上介绍,我市组织动员各地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以多形式多载体为外地留温员工做好服务,概括起来有“六项举措、两个保障”——

一是赠送话费流量。组织动员三大运营商为外地留温员工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

二是奖励新居民积分。公安新居民服务部门对持有温州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温过年的外地员工,给予5分的新居民积分奖励。

三是开展医疗健康服务。组织动员各地医疗机构进企业义诊、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为外地留温员工发放防疫物资礼包。

四是预约定向开放景区及文化场所。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的基础上,全市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职工活动中心等面向外地留温员工预约免费开放,国有景区对外地留温员工实行优惠政策。

五是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开展敬业有礼、微课有礼、健康有礼、用卡有礼等八大“有礼”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线上打卡做年夜饭、线上打卡走温州网红景点等。

六是提升员工职业技能。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和送培入企进园区等方式,特别是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此外,对于员工留温的生活保障,温州也准备好了。员工食堂、菜市场、商场、超市和便利店节假日期间持续经营,开办公益性“小候鸟”托管班,工业园区周边公交春节不停运。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纠纷矛盾,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为减轻企业负担,我市将对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一次性补助。

稳生产 全力保障支持

今年一季度工业企业的订单普遍较多,部分企业生产任务比较重。为加大对企业生产支持力度,我市将对上年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今年一季度工业日均产值不低于上年第三、第四季度日均产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同时,支持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并组建产业联盟,强化产业“内循环”,提前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在保障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引导全市金融机构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在物流、用电、用水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制定应对极端天气和疫情的应急预案确保企业物流通畅。全面开展工业企业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检修,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企业节前节后生产不断档、随时可开工。

市经信局将开展春节前后“两万”集中走访服务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全市助企服务员深入一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稳岗优工、资金周转、产业链风险等内容,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积极发挥“帮企云”(http://wz.96871.com.cn)“企业码”的功能,线上“全天候”受理企业诉求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平稳生产。对于《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有疑问的企业,可以拨打市经信局咨询电话88996871进行咨询。

防疫情 减少流动聚集

慎之又慎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发布会上提出,有序引导企业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定期做好消毒。对员工和进入企业人员进行管理,不举办50人以上的集聚性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健康知识、防疫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

做好留温在温人员导引。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使用过的纸巾、口罩投入垃圾桶。尽量不选购进口冷冻食品。尽量不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海淘物品。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社区)、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提倡网络拜年、电话拜年,个人家庭聚集控制在10人以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