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举行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 01- 15 10: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为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1月14日下午,我市举行温州市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据悉,截至去年底,我市县级矛调中心共接待群众14.76万批次、19.13万人,受理事件总数87356件,化解数86215件、化解率98.69%,去年前三季度考核位列全省同类地区第一。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定架构、建机制、强功能,构建资源集成、数据引领、多元化解、一站服务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矛调中心已全部建成投用。

据了解,我市在建设县级矛调中心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高政治站位”谋划推进,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指导小组,县(市、区)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将“最多跑一地”“全生命周期的理念”贯穿始终。针对起初矛调中心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我市立足平台功能定位,强化系统思维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建立信访部门牵头的信访接待和矛盾纠纷调解前端平台,以及政法委牵头的司法服务和综合处置后端平台,使得信访接待、矛盾调解到综合处置、司法服务全盘统筹联动。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差异和特点,实行分类施策、按需建设,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县级矛调中心建设的创新做法,如在全市推广的集调解、诉讼、社会帮扶、心理服务、综治指挥、维稳作战“六位一体”的瓯海模式,“一站式接访、多元化联调、模块化攻坚、全程式跟踪”的瑞安模式等。

温州法院自2019年以来聚焦聚力县级矛调中心建设这一“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不断巩固完善“场所+机制”“线上+线下”“城镇+乡村”“国内+国外”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温州特色的诉源治理格局,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全市法院收案数实现近10年来首次负增长;2020年,新收各类案件211693件,同比下降4.8%;一审民商事收案82932件,同比下降8.3%。

下一步,我市将以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和水平为核心,持续打好资源整合、流程优化、机制完善、数字赋能、队伍建设一系列组合拳,全面深化县级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通过一站式“非诉”和诉讼服务,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让矛盾纠纷在基层便得以化解。(记者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