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头条新闻
温州再添13家省级“隐形冠军” 数量居全省第二
发布日期: 2021- 01- 16 11: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企业,正成长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日前,省经信厅公布2020年度省级“隐形冠军”名单,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球豹阀门有限公司等13家温州企业上榜,数量创新高,为历年最多,且居全省第二。同时,我市有36家企业进入“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名单。

“隐形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区域市场领袖地位的中小企业。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鼓励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提升温企竞争力。目前,我市有“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70家,总量居全省第一;省级“隐形冠军”30家,总量居全省第二。

当记者走进福达电气组件一体化事业部焊接车间,眼前是一幅机器忙作业、工人忙赶工的场景。去年初,当严峻的疫情导致不少触头生产企业订单锐减之时,福达合金的员工却一度“忙不过来”,加班加点成了常态。

这背后,正是“隐形冠军”福达合金坚持用质量说话,牢牢坐稳国内电接触材料的领先位置。目前,“福达制造”远销欧洲、亚洲等29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居民住宅、工业生产、航空航天、5G基建等多个领域。福达合金也成为全国电触头行业主要产品的标准制定者之一,先后负责或参与起草、制定、修订48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并打造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多个研发平台。

另一个“隐形冠军”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则长期专注并深耕节能环保产品,已成为国内空气能热泵行业发展的领跑者,主导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的市场份额占到10%。通过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合作,“正理生能”累计获得专利83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中标上海世博会、第26届大运会,还为北京、河北、河南等地政府煤改清洁能源提供服务。

聚焦实业、精耕细作、创新驱动、专注研发……细数温企“夺冠”之路,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扶持引导,厚植企业成长的沃土。近年来,我市建立持续有效的培育机制,以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2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遴选、建立“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做好入库企业的季度监测,强化对“隐形冠军”的绩效动态管理,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一步加大精准有力的扶持政策,对新认定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10万元。同时,拓展“三服务”,落实落细“两万”行动,助企化解难题。近两年,企业申报“隐形冠军”培育的热情持续高涨。(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