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日期: 2021- 01- 16 11: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王艳琼 温小布 字体:[ ]

1月15日,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最新抗旱举措,并于15日12时起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目前全市受旱情影响人数进一步扩大,各地各有关部门需切实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

去年9月份以来我市降水量偏少,截至1月13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02.9毫米,较常年偏少51.0%。

根据分析,当前抗旱形势与年前相比,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受长时间降雨量不足的影响,水库江河水位下降迅速,可供水量明显减少。截至13日8时,全市8座大中型供水水库蓄水总量8.405亿方,占控制蓄水量的58%;大型水库珊溪蓄水总量7.915亿方,占控制蓄水量的63%,可供水总量1.965亿方;7座中型供水水库蓄水总量0.490亿方。全市农民饮用水工程普遍面临水量不足问题。

据初步统计,全市受旱情影响村庄754个,影响人口数量逐渐扩大。根据预判,温州旱情可能持续到3月底,市防指15日起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后,各地要根据旱情发展和抗旱预案规定,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抗旱保生产、保民生、保安全。

市防指强调,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社会稳定,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强化抗旱工作会商,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抗旱应急响应期间,市防指实行周会商制度,市防指办将会同气象、水利、公用集团等有关单位,每周组织开展抗旱会商。有抗旱任务的县(市、区)要落实周会商制度,研究制订抗旱措施。

市防指要求,各地要全面掌握当地水源状况,准确把握水情,算清水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用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和重点行业用水。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库山塘要严格落实“发电服从供水”要求,按照供水区用水需求制订发电计划,确保供水安全。

根据应急响应要求,我市各地要多措并举,强化应急措施。山区、海岛等水源不足区域,要根据旱情发展和水源蓄水情况,采取间歇性供水措施,必要时采取外调和送水等应急措施,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各地要抓紧补充应急送水车辆、水泵、发电机组、输水软管等必要的抗旱物资,做好旱情长期化的准备。强化供水水源地污染源管控,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的用水,预防发生水事纠纷。旱情严重的地区要进行用水量实时监控管理,必要时严格控制或停止高耗水工业、服务业等的用水。同时,旱情严重的地区要利用一切有利气象条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限度缓解旱情。

温州市防指提醒,春节临近,农历新年山区、海岛返乡人口增加,用水需求会不断升高,今冬明春供水压力很大。各地务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按照防大旱抗长旱的要求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