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港组织专家助企开展智慧生产
发布日期: 2021- 01- 17 10: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拿下温州首张“品字标浙江农产”证书

日前,龙港市直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收到了一张特殊的证书,“品字标浙江农产”公共品牌标识使用授权证书,属温州首张。这标志着,我市“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由制造业向农产领域拓展取得跨越性成果。

直升蔬菜专业合作社是我市番茄种植龙头企业,种植番茄305亩,年产番茄2200余吨。由于缺乏技术规范和品牌支撑,公司生产的番茄只能作为普通农产品销售,市场价格波动大,频繁遭遇“菜贱伤农”,严重影响农户种植积极性。

农户遇难题,政府来助力。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为帮助企业开展智慧生产,摆脱“看天吃饭”的困境,政府召集市场监督、农业农村等6部门进行会诊,提出了“内提品质、外树品牌”的解决方案。围绕品质升级,该市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助阵,开展实地指导。走进6米高的全玻璃智慧大棚,可以看到实验室、育苗室一应俱全,棚内还设有智能补光灯、水肥一体化设备等,为番茄种植提供适宜的室温与精准的营养供给。在无土基质栽培试验下,成功破解了病虫害,裂果、坏花柱、授不上粉等番茄生产难题,个个品相圆润、色泽诱人,番茄产量实现翻番。

“直升”番茄的标准化生产,也让品牌创建之路更加顺畅。2020年,龙港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动“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建设,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实地走访、制定发展计划,帮助企业走上品牌化道路。随着“品字标浙江农产”证书的落户,“直升”番茄迅速走俏市场,它的成功还带动与其同品种、同土壤环境的“龙港番茄”批发价上浮约15%,树立了区域公共品牌。(记者 叶凝碧 实习生 陈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