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苍南县城新区打造浙南美丽门户新城
发布日期: 2021- 01- 21 07: 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俯瞰县城核心区。(何林 摄)

驾车从G15沈海高速甬台温温州段苍南出口下高速,驶入苍南大道便来到了苍南县城新区。

这里各项配套设施齐备,现代化气息浓郁。以苍南行政中心为标志的一批大型公建项目拔地而起,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依次排开;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齐聚,拥有县人民医院以及苍南县外国语学校、江滨小学、苍南中学、民族中学等;以大型商业综合体银泰城为核心的商业中心人气渐浓,同时还拥有和茂华美达酒店、苍南国际大酒店、万顺大酒店等多家星级酒店……

自2001年启动建设以来,县城新区已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亿元,基本完成核心区的建设。区域内交通便捷,公共设施完善,居住和商业氛围浓厚,一个集行政办公、商贸金融、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和生活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核心区已然展现出成熟的一面。

如今,苍南县城新区正以奋进之姿,以核心区为中心,全力提速站前区、东扩区和南扩区建设,打造生态新区、魅力新区、幸福新区、未来新区,成就浙江南大门的闪耀明珠。

融入长三角 

成就温州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苍南,位处浙江最南端,素有“南大门”之称。作为苍南县城市化发展、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第一副中心的主平台和主阵地,县城新区拥有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

2020年1月,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苍南段实现全线建成通车,该段主线长约43.9公里,结束了沿海各乡镇无高速公路的历史,也大大拉近了苍南与温州市区及周边沿线板块的距离,助力温州“一小时交通圈”的形成。

如今,随着区域内外道路设施建设的日渐完善,苍南县城新区强大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然成型:甬台温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以及104国道横贯全境,苍南大道、车站大道、人民大道、玉苍路等多条交通要道纵横交错……

特别是这几年随着高铁的开通,苍南县域交通状况得到巨大提升。作为上海铁路局最南端的一个高铁站点,苍南站实际辐射温州南部、福建福鼎,是上海铁路局服务区内客流量最大的县级高铁站之一。

去年12月,苍南站改扩建新站房正式启用。此次改扩建工程共投资6.4亿元,站房面积由原来的4200平方米扩建到约2.7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3台6线。同时,苍南高铁站与苍南汽车北站相连,大大提升了内外交通运载能力。

今后,苍南县还将加快发展轨道交通,完善快速路体系,加快高铁与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打通县域周边机场、港口的快速通道,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改扩建后的苍南站新站房。(张东晓 摄)

中心湖公园一角。(詹应文 摄)

精心筑花园城市

宜居山水画卷徐徐展现

温福铁路苍南高铁站,是苍南城市的一个连接点。县城新区作为建设美丽南大门的点睛之笔和引领之帆,正徐徐展开绚丽而有力的翅膀。

2001年,苍南县城新区启动建设。根据规划,县城新区总面积33.8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6.78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居住人口12万;

2007年9月,苍南县行政综合办公大楼启用,意味着以核心区为中心的苍南县城新区建设迈入全新阶段……

经过近20年的建设,如今一座集行政中心、商业中心和文体中心的宜居山水之城正焕发出独特魅力。

近年来,苍南县城新区依托高铁优势,不断强化配套投入,建设高铁站前广场及多种城市综合体、公共设施等。新区还积极创建高等级景区城,把历史河岸公园、中心湖公园、塘河生态公园和状元公园等公园景观融入到城市之中,与中心湖畔及公园沿线的体育中心、非遗体验馆和苍南乐园等场馆交相辉映,形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大花园”。特别是占地560余亩的中心湖公园,与苍南行政中心相连,形成了贯通南北的城市中轴线,大大提升了新区形象。

新区的发展也吸引了中梁、绿城等知名品牌房企的进驻,在带来先进开发理念的同时,还进一步推动区域人居品质迈上新台阶。中梁中央公馆、绿城玉兰花园、天和家园等高档楼盘林立,与公园、绿道等周边景观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的宜居画卷。

据苍南县城市建设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核心区的日渐成熟,县城新区的发展空间也在不断向外拓展延伸。苍南县以“大县大城”战略为引领,以“大建大美”全面提升县城首位度,打造精美有序、时尚大气、充满活力的发展“核”。

向东重点推进县城新区和苍南工业园区建设,依托县城新区中心湖公园打造县域行政中心、区域性商业商务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依托苍南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和台商小镇创建,打造区域性创业创新高地、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和对台合作交流中心。向南则重点推进县城新区南扩区、江南新城和藻溪康养小镇建设,实现中心城市南北向框架拉开。同时,充分发挥浙闽省际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浙南闽北协同发展,全面参与温州都市区建设,建成新时代美丽南大门。(记者 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