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2020年我市近9万人参加义工服务
发布日期: 2021- 01- 23 09: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1月22日,记者从市慈善总会义工部获悉,2020年,我市慈善义工组织积极开展各类义工服务活动,通过关爱困难群体、助力新冠防疫工作、参与城市文明创建等义工服务活动,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者。截至2020年底,全市794个义工组织,8.91万义工,共开展义工服务活动3.34万场次,惠及816.08万人次。

2020年,全市义工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序组织参与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4日起至4月30日,全市慈善系统义工队伍累计参加抗疫服务活动2041场,累计参与者21727人次,累计服务时间159846小时。其中厨师义工队、安澜社区爱心餐厅义工队配合辖区防控监督组,向进菜场、社区的市民宣传防疫常识,要求戴口罩、测体温。在抗疫期间,他们每天凌晨4点多早早地起来,做好数百份糯米饭、炒粉干,将爱心餐送到防疫执勤点和卡口的工作人员、义工志愿者手里;生命河义工队、足迹义工队等义工队伍在市区多个小区卡点轮流值岗,分班次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同时配合市慈善总会运送捐赠防疫物资,统一调配;药师公益义工队、健身义工队、多加爱心义工队等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及物资发放,给抗疫一线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义工赠送抗疫防护目镜和口罩。

2020年,各义工队参与各类慈善服务群众,比如2020年7月16日,由市慈善总会、鹿城区慈善总会、温州交运集团快速公交有限公司、浙江幸福轨道交通营运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2020温州伏茶节暨快速公交BRT全线伏茶点启用仪式在火车温州站始发站举行。市民在BRT一号线和轨道交通S1线的73个站点乘坐公交、轻轨,都能喝到温州伏茶。在活动期间,义工们坚持每天把爱心伏茶烧好、送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温州人的大爱形象,用滚烫的爱心温暖了所有的行人。自2018年起,温州市慈善总会与鹿城警方联合启动“警善联动、平安乐巡”公益项目,生命河义工队作为第一批义工队伍参加“乐巡”活动。活动启动至今,义工们每天对世纪广场南、北片区以及上陡门绿轴公园进行日常轮值巡逻。今年,参与义工达4242人次,巡逻达352场次,共计义工服务时间4130小时。

为了保障义工在服务过程中的人身安全,2020年,市慈善总会携手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为全市数据库在册的慈善义工购买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记者 董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