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马屿出新招让干部“沉下去”
发布日期: 2021- 01- 25 11: 2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500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大厅内,60多名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有的在拨打电话,有的在处理文件……这不是哪个公司或者企业的办公场所,而是瑞安市马屿镇推行“一体化”办公,让镇政府工作人员集中到一个平台后的工作场景。

去年以来,马屿镇做了充分调研和分析,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走访企业、群众、基层,并出台了一系列提升举措,推行“一体化”办公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记者在马屿镇镇政府的办公大厅里看到,在每个工作人员的座位上,都贴有一个工作牌,上面有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在岗、下乡等工作状态也一览无余。“这么多人一起办公,大开间会形成竞争力,工作上也丝毫不敢松懈。”戴宇力是该镇村镇建设中心副主任、住建所所长。他告诉记者,在集中办公推行后,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即便是中层干部,也不再有以前的“独立空间”。这种办公环境,规避了原先干部的“自由度”,会有无形的竞争压力,让干部走出去、沉下去。

“在以往的‘三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群众和企业经常会遇到各种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他们自己来镇里跑,可能会涉及几个科室,有时候还涉及几个职能站所,需要跑好几次。”马屿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夏婉雅说,通过“一体化”办公,乡镇的科室、职能站所人员都会在镇政府集中办公,群众或企业有问题就可以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地。除了方便群众和企业前来办事,“一体化”办公也可以加大走访力度,乡镇和站所可以联合下乡,紧密联系企业和群众,收集困难和问题,或是现场答复,解决百姓办事难、找人难、跑多次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让企业、群众、基层能享受更好的“三服务”,马屿镇除了推行“一体化”办公外,还多措力推服务“再下沉”。依托“浙政钉”系统开发三级视频连线政务平台,建立村、镇、市三级代办员队伍……“群众只需在村(社区)申请业务办理,通过视频连线、材料内部流转的方式,就可以对接镇街、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业务办理。”夏婉雅告诉记者,马屿镇致力推进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延伸,打造便民服务“15分钟办事圈”。目前,马屿镇的马北村、江浦村等5个村(社区)已开展三级视频连线政务平台试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核准支付(退休)等多个事项可在村(社区)咨询代办。(记者 项武龙 见习记者 徐龙飞 通讯员 夏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