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0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29 11: 2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人力社保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由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温州市学院中路303号;邮编:325000;电话:0577-89090000;传真89090100;邮箱:wzrsjb@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全面落实主动公开。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十条规定,全面落实主动公开。一是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制定《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共有202个事项,每个事项包括事项名称、公开依据、公开主体、内容要求、公开时限、公开格式、公开渠道、咨询及举报电话等。二是优化公开方法,创新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中国温州政府网、温州发布、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温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温州人社微博、 新闻发布会以及媒体报刊、电视等途径,主动公开宣传人力社保各项政策、服务指南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59条,提高人社政策透明度、服务性,方便群众获取政策信息。2020年,集中开展了双创大会、“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招录、阶段性减免返还企业社保费、用工保障、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人社集成改革、“千企百校”对接会、以工代训补贴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活动的信息发布。2020年,在人民日报发布新闻报道2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发布6篇、中国劳动保障报发布31篇,浙江日报发布37篇,省人社厅公众号、杂志发布信息37篇,温州日报发布信息136篇,基本实现本地各类媒体天天有人力社保相关新闻动态,有力扩大了民生政策知晓度。同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公开,2020年,发布规范性文件10件,行政许可37件,行政处罚3件。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10件,同比减少16.7%。其中,现场提出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6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涉及社保政策、工资政策、城镇就业等方面内容,所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办结,其中申请的政府信息已主动公开的2件,申请政府信息予以公开的6件,申请政府信息不属于本单位公开范围的2件。

(三)深化政策解读。精心做好规范性文件发布及政策解读。2020年,发布了《关于建立温州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通知》《关于印发<温州市欠薪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温州市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温州市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转发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浙江省财政厅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关于温州市区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并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温州市职称评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关于落实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实施以工代训补贴的通知》等10个规范性文件,并进行详细政策解读。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以局官网、政务新媒体为基本发布平台,重点建好局“一网两微”:一网,即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推进网站集约化管理,网站首页设置6大主栏目,38个二级子栏目。2020年8月,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全面更新局官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版式,进一步丰富栏目内容。目前,公开栏目主要有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机构介绍、重点领域信息等项目。2020年,网站访问量超过1228万人次,日均浏览量在3.4余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1534条。两微,即温州人力社保微信服务号、温州人社微博。“温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粉丝用户16.8万余人,同比增长20%,粉丝活跃度达96%以上,全年共发布信息832篇,总阅读数279.4万人次,温州人社微博发布信息771条。

(五)积极回应网络舆情。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全年围绕2020长三角双创大会、“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招录、“510计划”攻坚行动、人社集成改革等主题,召开或参与各类新闻发布会6次。全年妥善回应、处置各类舆情31条,未发生处置不力引发不稳定因素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9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0

1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

52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3695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七)总计

1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经办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信息发布、更新、咨询回复等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经办人员业务不熟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高效开展。二是有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主要是一些非规范性文件制发后发布偶有滞后现象。三是信息发布的形式比较单一,特别是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以文字为主,不够生动,解读效果有待加强。下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就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