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0
温州市水利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29 16: 5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水利局 字体:[ ]

《温州市水利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由温州市水利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温州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温州市水利局网站(wzsl.wenzhou.gov.cn)下载阅读。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信息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温州市水利局数据中心联系(地址:鹿城区绣山路198号,联系方式:0577-89992297、57579968)。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温州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水利改革发展总要求,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群众关切回应、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为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1.主要平台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温州市水利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主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博、微信等主要平台上公开政务信息4157条。其中,在温州市水利局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3291条,新增开设网站专题2个,均能做到信息形成后20天以内按照规定的形式在相关平台予以公开。温州水利微信全年发布信息756条,订阅数17510个;温州水利微博发布信息110条,订阅数1279个。

上图为2020年度新增开设的网站专题专栏

2.其他渠道信息公开情况

除了抓好局主要平台信息公开外,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动活动、新媒体等,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全方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借力新闻媒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度共组织(参加)新闻发布会5期(主要领导参加4期)、局领导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1次、媒体集中采风活动2场。同时通过与温州日报合作开设“瓯越安澜”专栏、与温州广电集团合作开设“节水优先 温州行动”专栏等,以及主动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宣传线索,进一步加大水利新闻报道,增进公众对水利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二是通过开展互动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开展了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醉美水利·精彩瞬间”新闻摄影大赛、“争做节水小先锋”公益视频征集活动、“为未来节水”进高校、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普及、水情知识社区课堂、2020年度温州水利改革发展十件大事评选等活动,增进公众对温州水情的认知,增强全社会节水爱水意识及水安全、水忧患意识。

三是充分运用新媒体产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图解、图说、H5、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进一步丰富政策和重要文件解读及信息公开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

温州市水利局依托“浙江省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和举报,对收到的信件均按处理程序及时办理反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本年度,共收到咨询投诉件118件,办结118件,平均办理时间3.5天。

202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全部申请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成并进行反馈。

从申请途径上看:网络申请3件。

从申请内容来看:涉及水文2件、水资源1件。

收费及减免情况:2020年度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管理机制

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于2020年7月修订完善温州市水利局政务公开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公开信息审查。落实层级审核机制,防止公开的信息失实、失信,防止不当公开,同时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的审查,凡是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加强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继续纳入处室(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四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通过加强培训、工作交流等多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增7

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

增6

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8

0

0

行政强制

6

增10项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9

45.0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温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政策解读的形式主要还是以图解、发布会、文字说明等为主,解读形式还可以更加多样化。 二是公文审核中,发现部分工作人员对公文公开属性把握不准。三是网站及新媒体服务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利用。

下一步,温州市水利局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结合“红动水利”“三服务”等活动,探索运用简明回答、现场宣讲等方式,以及图表图解、生动案例、音频视频、卡通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政策和重要文件。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使政务公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三是不断深化网站及新媒体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水利局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管好用好水利官方微信、微博,以温州水利微信公众号内容优化提升为重点,不断提高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温州市水利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