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20
温州市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29 18: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审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总结2020年度本机关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编报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http://wzsj.wen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温州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绣山路321号市行政中心20楼;邮编:325000;电话:0577-88967730;传真:0577-8896773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浙江省审计厅和温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狠抓制度机制建设,主动夯实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着力打造“阳光审计”。

    一是高度重视,主动落实。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将信息公开作为我局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及时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或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利用“夜学·月论坛”、全局培训会议等方式,组织在全局学习传达贯彻,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统一学习、统一部署、统一要求,进一步深刻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健全机制,规范公开。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和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市审计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网站管理办法》《审计结果公告管理办法》《信访工作制度》等制度,对公开的审计项目等业务性的内容作出统一规定并进行审查,确保信息主动公开、审查保密、公开发布、责任追究等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突出重点,拓宽渠道。全方位、多元化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全面保障市审计局门户网站规范有序运行、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广泛运用网络媒体、报纸、杂志等平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2020年,在门户网站公开计结果公告、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查处情况等 29个等,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项目。

    四是强化考核,确保成效。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机制,明确将审计公开纳入各处室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完善审计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明确应公告的审计项目,在完成审计项目6个月内必须进行公告。加强指导处室和各县(市、区)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对不履行或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并要求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在温州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共计430余条,向审计署、审计厅、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浙江政务微信等各类媒体渠道及杂志公开信息250余条(篇)/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14.1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市审计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同比增长23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作出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21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1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
21
0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市审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市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下的信息公开要求相比、与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创新载体有待挖掘,运用新媒体的水平需要提升;审计专业术语相对较多,通俗性、易懂性有待增强;信息公开与公众的特殊信息需求仍有差距等。下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发挥公开效用,同时深化运用新媒体、微信、报刊杂志等载体,推动信息公开多元化发展,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顺应群众需求。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管理,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保障公众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温州市审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