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温州首批30个“最美田园”揭晓
发布日期: 2021- 01- 04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南浦溪稻花香美丽田园。

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2020年温州市“最美田园”评选活动结果日前已揭晓,全市共有30个美丽田园入选首批“最美田园”。

据悉,全市共有60个候选田园角逐市级首批“最美田园”,评选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并以“田园环境美、基础设施美、产业布局美、业态融合美、管理服务美”等5个方面为重点进行评分,最后根据综合评分高低而产生,最终共有30个美丽田园获评温州首批“最美田园”称号。

据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2020年3月份以来,温州全市开展美丽田园创建工作,集中整治建设范围为我市全域,重点区块包括机场、火车站、景区等周边,高速、铁路、国省道、通景公路、瓯海大道、市域铁路S1沿线,瓯江和塘河两岸周边,以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主要道路两侧。在创建期间,通过清理积存垃圾、拆除脏乱棚架、整理乱架杆线、整治失管农田等举措,让田园美起来,效益增起来。

温州市首批“最美田园”评选经过申报,共有60个田园进入候选名单,其中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泰顺县均有8个候选田园申报,创建非常积极。据介绍,为更好地推进美丽田园建设,“最美田园”评选申报须以农业生产和农事活动为基础,突出田园环境美、基础设施美、产业布局美、业态融合美、管理服务美等5个方面内容,此外还明确规定,凡是在申报区域出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大面积“非粮化”;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近三年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被政府部门处理的,均进行一票否决。记者在专家评查环节现场发现,60个申报点提供的文字和图、视频等材料中,及评审组的现场走访中反馈,其中基础设施美、管理服务美等项扣分较多;个别的申报点有出现不同程度的“弱粮化”现象,也被扣分。据了解,我市以美丽田园创建为突破口,来加快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并结合乡村振兴“两带”建设,打造一批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有效推动“美丽田园”向“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转变。(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