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1年1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1- 01- 05 10: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1月隆冬,本市多冷空气活动,气温低,降水少。一旦有强冷空气影响,易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等天气,而当冷空气南下后受冷高压控制时,虽然天气较好,但会出现霜冻、冰冻或雾霾等天气。

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64.4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160.1毫米(出现在2016年),最小值6.2毫米(出现在2014年)。平均气温8.2℃,市区本站极端最低气温-4.5℃(1967年1月17日),各县(市)本站极端最低气温-8.7℃(2016年1月25日出现在泰顺本站)。

天气趋势:

预计1月上旬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雨量接近常年。该旬我市先晴后雨,早晚气温较低,3日起气温逐渐回升,7-8日受冷空气影响,又有一次降温、雨雪和沿海大风天气过程。

6日多云到阴;7日阴有时有小雨或雨夹雪,8日阴到多云,9日多云到阴,夜里局部有小雨,10日阴到多云。14-16日、19-23日、1月30日-2月2日有几次影响我市的较强冷空气过程。预计极端最低气温值可达零下3~5℃。

具体要素预测如下:

建议:

1.各菜农要注意气象部门的低温预告,低温来临前加强蔬菜大棚的低温防御措施,减少低温危害。大棚长时间关闭后注意科学通风。天气转暖时,蚜虫、菜青虫等虫害也更容易发生,因此应加强防治,喷些叶面肥,提高植株抗病力。

2.1月处于马铃薯苗期,对水肥敏感,应及时灌水,保持土壤湿润,特别是在干旱和寒冷天气下,更应浇水保墒,降低冷害。马铃薯苗期也易受地老虎和蚜虫危害,地老虎和蚜虫喜暖冬,如气温偏高,应及时做好地老虎和蚜虫的防治工作。

3.冬季总体上气候较为干燥,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4.预计西部及北部的山区在中等偏强冷空气过程中,一些路面易出现冰冻,出行时要特别注意防滑。冷空气过程会出现雾霾天气,应尽量避免室外运动。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