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龙湾未来五年构建“水利四张网”
发布日期: 2021- 01- 05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吴蕙芳 字体:[ ]

新年伊始,龙湾吹响水利工程的建设号角。除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南口大桥-海滨围垦段)将进场施工、并完成5000万元年度投资任务外,美丽河湖提升工程、永强标准堤内外河道连通工程、龙湾数字水利工程等一批水利项目,都将在今年陆续开工建设。

龙湾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城东水闸改建等水利工程建设,不仅事关百姓安危,也关联着城市发展。据悉,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已纳入省水利厅“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和海塘安澜千亿工程项目库,项目设计了生态乐活、城市阳台、时尚艺术、码头记忆等区段,改造提升后,除南口大桥至海滨围垦段提升至100年一遇标准,其它均将提升为200年一遇。不仅具有城市防洪能力、排涝能力,还兼具滨江景观、文化旅游等功能。除此之外,作为整个龙湾区排涝主出口的城东水闸改建工程,水闸主体部分已经全部完成,大罗山生态引水工程、海滨果蔬生态循环特色园等一批水利工程,在“十三五”期间有序推进。

据统计,龙湾区本级境内共有河道(不含瓯江)214条,8座水库,4座山塘,海塘40.45千米,其中100年一遇海塘4.63公里,50年一遇海塘22.04公里。“十三五”期间,龙湾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目标,在防洪排涝工程、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资源保障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水环境综合治理、围垦造地等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8座水库完成除险加固,39条河流完成黑臭河道整治,3000亩农田完成节水灌溉改造……累计完成投资36.34亿元,是“十二五”水利投资20.12亿元的180.62%,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持续性增强。

未来5年,该区谋划了一批切实保障温州城市东扩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升水利治理与管理水平,为龙湾区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建设铺平道路:全线、高标准重点推进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平原排涝聚焦“一心三片”重点区域,实施河道打卡、扩排和泵站等工程;新建瓯江引水配水调度工程瑶溪配水工程、双岙配水工程……

据悉,“十四五”期间龙湾计划投资30.83亿元,重点实施海塘安澜、平原排涝、水资源优化联调、美丽河湖和数字水利五大工程。龙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构建高标准防洪保安、高水平水资源配置、高品质幸福河湖、高效能智慧水利四张网,初步实现龙湾区洪旱无虞、饮水放心、用水便捷、亲水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