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文成“糯米山药险”助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2021-01-07 09:07:0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张睿 国崟 熔娜 字体:[ ]

近期上市的糯米山药,已经成为文成县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为确保农民的收成,该县气象局联合相关单位,针对这一产业创新推出糯米山药产量保险,以此提高农户抵御风险能力。这是该县气象部门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助推特色农业、康养旅游等产业发展,让“天气变现”的一个缩影。

这一新险种的理赔条件,包含了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天气因素。比如在保险期内,发生台风、暴雨、暴风;或者连续30天累计降雨量低于50毫米,且其中有10天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由此导致参保种植户减产10%以上,则有可能获得理赔。目前,该险种已在大峃、黄坦等地进行试点,共有51户、1013亩糯米山药参保,每亩保金为5000元。得益于这一保险,在今秋出现干旱少雨天气的背景下,参保农户将获得理赔,预计本月底完成赔付。

近年来,文成县气象部门注重结合该县“中国气候养生福地”品牌,开展生态气候资源监测研究,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出疗休养指数、避暑指数、枫红指数、观瀑气象指数、度假指数等系列气象服务产品,通过气象影视、微博、微信等途径发布。开展旅游气候区划研究,为旅游市场决策、旅游区域和季节热点分析、保障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景区运营和游客流量控制等方面,提供较为客观的参考依据。

同时,该局还联合其他单位,开展气候养生福地体验基地、浙江避暑气候胜地、省乡村氧吧等评选活动,助力气候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比如,获评“文成气候康养十佳体验基地”的天顶湖生态农庄,虽然2020年遭遇疫情冲击,但累计接待游客同比仍增加近7万人次,累计营业额增加700多万元。同样获评这一称号的迷途·武阳民宿,营业额也比上一年增长一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