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推行县乡权责重构改革
发布日期: 2021- 01- 07 08: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瑞安推行县乡权责重构改革,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权,增强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走出“千线一针”的基层困局

要说乡镇最大的困惑是什么?大概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矛盾。

去年3月,瑞安启动了县乡权责重构改革。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破解这道难题。7月,该市面上铺开。去年年底,瑞安的做法获得省委改革办的肯定,列入全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

什么是权责重构?为什么要重构?怎么去重构?对于这些问题,瑞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式林做了简单归总:通过开展以“权责重构、体系重整、资源重配”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资源保障下倾,大力破解基层事多人少、权小责大等问题,形成县乡村一体化治理新模式,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则从宏观层面,阐述了这次改革的意义:通过县乡权责重构,进一步贯彻“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打通纵向“堵点”,加快办理事权下放,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村一级延伸,增强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厘清边界规范属地责任

上月底,记者走进瑞安市玉海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只见宽敞明亮的大厅内设有税务、市监、社保等诸多政务服务窗口,市直部门在街道的站所,都被集中到了一个平台上。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小芳介绍,玉海街道作为瑞安县乡权责重构改革5个试点乡镇(街道)之一,最有特色的做法,就是引导街道内的162个站所进入五大中心,提升站所与社区的紧密度,在街道层面成为“一家人”。

瑞安和各地一样,基层治理矛盾最突出、反映最集中的,就是权责不清晰不对等问题。一方面,由于资源配置掌握在部门手中,在下达工作任务时,部门以“属地管理”的名义过度传递责任,“放责不放权、放权不放人、放事不放钱”问题突出,导致乡镇(街道)“权小责大、人少事多”。

有统计显示,瑞安有部门机关科室人员3576人,部门基层站所、执法队伍等一线人员4129人,但乡镇可以调配的力量仅有2100人左右;另一方面,乡镇(街道)的承接力不足,现行组织框架下一些事权下放后,“统”的效率低。

此次改革,重点在清权明责、减负提效上下功夫。按照“应梳尽梳、应列尽列”原则,梳理形成了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72项,实行“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捆绑考核,并将镇街对部门年终考核评价权重由50分增加到100分。按照“乡镇出题、部门解题”要求,建立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对乡镇(街道)属地范围内涉及“六重”清单等重大事项,由乡镇(街道)“吹哨”发起,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解决;职能部门开通重大事项“绿色通道”,优先处置“吹哨”事项。

去年,该市各乡镇(街道)共召开67次重大事项联席会议,解决98个急难险重的关键问题。开通职能部门重大事项信息“绿色通道”,优先处置问题、指导协助属地乡镇(街道)开展工作。要求部门对乡镇(街道)的综合评价数量较上年削减30%以上,未列入事项一律不得组织考核。同时严格实行“六督联查”活动计划管理,严控督查检查范围、规模和频次;精简规范创建示范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控“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书)事项。

下放权力让基层“接得住”

瑞安市马屿镇根据此次改革要求,设立了“4+3”功能中心,除常规的党建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综合执法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的“4”之外,该镇选设了工贸发展中心、农业农村发展中心、村镇建设中心。镇党委书记郑希鸿介绍,马屿选设的三个中心,与区域特性息息相关。同时也要让部门下放的权力,在乡镇形成一个承接平台。

应该说,瑞安权责重构改革的核心,是实现“基层强体,部门瘦身”。因此,大科室制、人员下沉、权力下放等,都在围绕这个核心展开。

该市整合职责、功能相近科室,打造部门“大科室制”。打破现有乡镇(街道)条线分工的模式,所有工作人员重新设岗定责,每个功能中心明确1名班子成员为牵头领导,科室和站所负责人担任中心副主任,实行扁平化运行模式。建立“一支队伍”管执法,形成一体化综合执法体系。推动部门执法权限下放,实现占执法案件95%以上的高频事项全部在站所处理。

自权责重构以来,瑞安市共下沉773名人员编制,占全市机关人员总数的20%左右。推行基层站所以及下沉人员的人事建议权、干部考核权、日常管理权的“三权”下放;明确公用经费、考绩奖、全员绩效奖金均由镇街调配,推进全员入格、双向交流、统一管理、统一考核。

权责重构如何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瑞安按需下放“审批权”,采用委托放权、部门派驻等4种方式,明确下沉政务服务事项559项,较改革前增加入驻行政服务中心381项;梳理便民“一件事”。原省定41件“一件事”中,已有12件“一件事”在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实现线下、线上办理;深化服务“一站式”。做好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硬件提升、窗口调整、流程优化、人员入驻等,完成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可视智能化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延伸村社“直接办”。梳理推出一批智能“秒批”、一证通办事项清单,如居民临时身份证办理、不动产权属证明、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交通违章处理和罚款缴纳等共计180项,纳入自助服务终端“即时办”,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

改革初现“四重功效”

瑞安的县乡权责重构改革,基层获得感大幅提升,王式林说,具体的成效可以在四个方面得到体现:

增强了统筹。改革前,乡镇管乡镇、站所管站所,条线“各扫门前雪”。改革后,基层站所完全交由属地管理,基层力量、资源从分散集成一体,乡镇(街道)可直接调配的人员力量增加了90%,有效缓解了“千线一针”的基层治理“老大难”。同时,通过管理权限“三权”下放,增强了属地管理的统筹力度,进一步推进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协调联动;

减轻了负担。改革前,乡镇(街道)处于权责不清晰不对等的弱势方。改革后,打好明责减负组合拳,职能部门不得以“属地管理”的名义将职责事项转移给乡镇(街道);推行考核清单制,严控一票否决事项,有效杜绝了部门的“甩锅”行为,让乡镇干部释放精力;

提升了效率。改革前,乡镇(街道)内要协调科室,外要协调站所,上要对接部门,乡镇干部疲于参加应对各类协调会。改革后,通过基层“大部制”、数字赋能、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等方式,实现内部运转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

赢得了民意。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向基层延伸,使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基层矛盾化解不出村,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0年11月底,该市已完成建设23个镇矛盾调解中心、50个村社级基层治理示范点,市、镇、村三级化解矛盾纠纷17900多件,全市信访批次和人次分别同比下降17.98%、33.98%,案事件流转、办理效率大幅提升,信访矛盾化解“终站点”作用逐步呈现。(记者 陆剑于 项武龙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