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石拓宽“点石成金”之路
发布日期: 2021- 01- 07 09: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赖淼莲 字体:[ ]

近日,位于泰顺县龟湖镇内的泰顺石文化展示中心一期、泰顺石原石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集聚原石公盘交易、石雕创作展览、泰顺石原石博览等功能,馆藏泰顺石原石、印章数量300件以上,是省内首个原石博物馆。

据泰顺石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泰顺石原石博物馆占地面积3010平方米,建筑面积3510平方米,由政府全额投资兴建,不仅是龟湖镇的地标性建筑,更将带动原石产区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拓宽“点石成金”之路。

泰顺石是泰顺的特色矿产资源,因其质地温润似玉、细腻剔透、纹理精美、色泽雅丽、软硬适中而闻名。泰顺石原石博物馆通过原石展示的形式,最大程度展现泰顺石品质高、宜雕琢、宜制印等工艺美术特点,充分凸显泰顺石极具文化艺术创造价值和收藏价值的优势。

据了解,近年来,当地紧抓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大力实施品牌打造、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市场培育等工作,不断激发泰顺石产业发展新活力,加快推进泰顺石全产业链有序发展,全力做强“中国石雕小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第五大名石。为进一步提高泰顺石知名度,当地还紧贴市场需求,推动泰顺石系列产品生活化、时尚化、多样化发展,开发高端艺术品、中端精品和大众化文旅产品等需求供给覆盖面。比如,以泰顺廊桥为创作内容的泰顺石旅游伴手礼,已成为当地最受喜爱的文旅产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