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温州小微企业融资继续有“支撑”
发布日期: 2021- 01- 07 10: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两项央行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期至3月底

日前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下发通知,决定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至2021年3月31日。这将有效缓解温州小微企业的融资压力。

《通知》显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方面,对于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按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由银行和企业自主协商确定,继续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继续给予优惠资金支持,支持范围为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新发放且期限不小于6个月的贷款,支持比例为贷款本金的40%。

事实上,这两项工具在2020年为不少温州小微企业解决了企业现金流的难题,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6日,温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为3.19万户企业提供194亿元普惠小微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支持,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26.5亿元。

温州一家鞋业有限公司便是受益者之一。受疫情影响该公司2020年年初停工两个多月,一直到5月初才陆续恢复生产,但仍无法达到疫情前生产水平。近3个月的半停产,致企业失去夏季鞋最佳生产季,也影响全年销售额,同时疫情也直接影响企业应收账款的及时回笼,导致了企业流动资金非常紧张。银行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积极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采取延期支付利息等方式积极为企业纾困。3月初,银行为企业3-5月份贷款利息争取延期至5月份支付,后因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再次调整利息分两次归还,便于企业保证正常生产经营。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经济仍处于疫情后的持续复苏之中,加强对小微企业帮扶和政策支持非常有必要。同时,人民银行对银行奖励政策也在持续,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民营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的延期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按照延期贷款本金的1%给予激励。(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