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温州企业直接融资“大跨步”
发布日期: 2021- 01- 07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温州市证券期货业协会第六届一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年会召开。会上透露,温州的证券机构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通过债券承销发行、股票质押等方式为温州企业融资,三年来,累计承揽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达186亿元,股票质押融资累计达70亿元,2020年承揽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超百亿元。

据悉,企业发债有两种途径,有发改委主管的公司债和证监会主管的企业债。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实施,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两大交易所接连发布通知,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全面实施注册制。实现注册制后,发债周期缩短,企业发债热情高涨,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根据沪深交易所官网和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信息统计显示,注册制实施9个月,企业债、公司债拟发行规模就突破38500亿元。

温州企业发债数量攀升

2020年12月18日,温州市鹿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可续期债成功发行,本次债券由浙商证券承销。该债券是浙江省首只区县级城投公司可续期公司债券,同时是温州市首只可续期公司债券,打破了温州市及浙江省区县级城投公司可续期公司债券的空白。此次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建设。

“一方面是大环境的推动,国家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另一方面债券期限灵活、利率低、用途灵活等好处被温州企业接受。”浙商证券温州分公司总经理池大浩介绍,2020年浙商证券在温州发行企业债券金额超过70亿元,发债的主体以国有企业为主。“这个月计划5只公司债券发行,金额有55亿元。”池大浩说,今年温州企业发行债券的规模还将扩大。

记者看到2020年温州证券机构承销发行的公司及企业债券的清单中,占大比重的是国有企业,各县(市、区)的投资集团表现活跃。“这几年温州城市发展建设速度加快,发行债券能够高效地补充各项目资金需求。”中信建投证券温州大南路营业部总经理周靖介绍,近三年来温州整体的债券发行额度增长速度为20%-30%。2020年9月,中信建投证券承揽发行了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债券,总额12亿元,其中基础发行额为8亿元,弹性配售额为4亿元,此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建设。

与此同时,近几年温州国企对评级的重视度在提高,通过多种方式来提升等级评级。“评级越高,市场认可度越高,融资的成本也越低。”周靖说。

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增加

温州的上市公司也通过发债来提升企业发展速度。2020年11月,中信建投证券承销了温州主板上市公司伟明环保12亿元规模的可转债。根据伟明环保发布的公告,可转存续期为6年,将用于东阳市生活垃圾焚烧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双鸭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永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及补充流动资金。

“可转债是可以转换为股票的债券,它把债券转换成股票的选择权交给投资者。”周靖说,可转换债券兼顾债券和股票双重属性,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青睐的金融产品。对于公司企业来说,可转债的票面利率低、期限长的特点,使其在一定程度上优于普通公司债和企业债。发行可转换债也不会即刻稀释股东股权,同时在投资者在债转股后,可降低债务负担。此外,2020年1月,中信建投证券还承销瓯海农商银行4亿元的金融债,用于补充银行核心资本。

发债给温州企业带来了相对长期限和低成本的融资。记者看到,温州企业债券的期限从2-15年不等,平均期限在8年左右。利率在3.88%-5.5%之前,相比起传统的银行融资,利率方面有不小的优势。

不过温州的民营企业进行直接融资还存在难度。“在债券市场,企业的规模和资质是最为重要的,看的是主体的信用评级,温州民营企业信用评级达到AA以上的数量只有5家。”池大浩说,信用评级没有达到AA以上市场的认可度不高,优质的民营企业融资的渠道也比较多,“企业想要发行债券,要注重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自身信用评级。”(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