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我市超额完成2020年就业工作目标
发布日期: 2021- 01- 07 09: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市人力社保局1月6日发布2020年全市就业工作数据,数据显示,去年1月-12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4.16万人,同比增加19.4%,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70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3856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9%,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44.55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0笔、共计2.1亿元,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上年度指标任务。

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指数级倍增连锁考验,去年以来,温州市就创中心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围绕减负助企、稳岗惠企、托底保障、扩大就业等版块,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稳住民生“基本盘”。一年来,全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逐步优化、就业质量明显改善。

助力复工复产,市就创中心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梳理贵州、四川、河南等10个劳务输出大省的100多个地级城市,核实确定来温人员数据名单,集中开展“百城联动促发展”跨省劳务对接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共派出专班99个、人员600余名,签订劳务协作战略协议191份,向劳务合作地区发布20万个岗位信息,累计接回员工7.78万名,全部落实到岗。同时,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为对象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此外,我市还多措并举助企纾困。为全市14.92万家企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减负2.07亿元;完成社保费返还13.92亿元(含“双百企业”返还),惠及企业7.78万家、职工107.6万人;发放稳岗补贴668.23万元,惠及企业376家、职工2.17万人。设立2亿元的稳岗专项资金,对为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的企业予以补助。发放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2604万元、惠及企业1913家。

对困难群体实施兜底保障。帮助生活困难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或安排公益性岗位;经多方援助仍未就业的,再给予一次性生活困难补助。去年以来,市本级发放两困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72.5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37.1万元、一次性生活困难补助8.7万元、离岗人员生活困难补助15.4万元。(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