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平阳25个村组团出资买服务
发布日期: 2021- 01- 09 09: 4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5个“最脏村”成“优美村”

在平阳县昆阳镇蒙垟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垃圾分类的垃圾桶。每当有空瓶子,村民蔡女士都会拿到村里的“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箱”去兑换积分。凑齐积分,就可以兑换礼品。“金属、纸张等物品都可以兑换。兑换礼品有毛巾、牙刷、百洁布、清洁剂等生活物品,非常实用,还可兑换由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有机肥。”蔡女士说,“已经有2年时间了,村民也都习惯了。”

近日,2020年昆阳镇农村环境综合考评结果出炉,蒙垟村上榜“优美村”。事实上,该村是从山上迁下来的移民村,早几年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堪忧,生活垃圾都往山上倒,还曾在2017年被相关部门评为“最脏村”。蒙垟村是如何实现垃圾分类的观念革命的?两年来,与蒙垟村类似的5个曾经的最脏村也成了优美村,2年多运行长效机制的秘诀又在哪里?

村里家家户户门口放置着垃圾分类桶

3个镇组团出资1610余万

实现垃圾分类规模效应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昆阳镇蒙垟村在内,平阳昆阳、水头、万全共3个乡镇的25个村都设置了1台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箱,方便村民去兑换礼品。

“门口的垃圾分类桶,分为可腐烂垃圾和其他垃圾,可腐烂垃圾收集厨余垃圾。每天上午、下午,定时定点有专人开着专车,上门来收取。”这名负责人说,“每个村至少配一名上门人员,确保高效。除了上门收垃圾,工作人员还要进行入门入户的宣传、清扫街面等工作。”

这背后是“抱团取资”所构建的长效机制在支撑。这些工作人员都来自浙江春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平阳分公司。所谓“抱团”一方面指的是融合各级多股财政补助资金,另一方面指的是25个村在最初公开招标环节的合力,仅以一个镇或一个村的物力财力去投标是比较困难的,以组团的方式,整体打包,起到规模效应。

“规模效益下,参与的村镇越多,企业成本越低。”这名负责人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第三方服务公司不仅能提供专业的终端处理设备,还能提供从宣传到实施每一环节的增值服务,高效又便捷。”

2018年,平阳县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以1610余万元总额共服务5年的价格购买了第三方公司——浙江春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服务。由第三方公司的清运员、保洁员和上门回收工作人员定时、定点地进村入户,在3个镇,兴建了4个资源回收利用中心,从源头收集,到运输,再到终端的科学降解,实现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垃圾去向全流程管理。

回收厨余垃圾8000余吨

变废为宝产出有机肥1100吨

25个村是如何选定?“主要考虑村班子的战斗力、配合度、意愿情况、村镇布局情况。垃圾分类是观念革命,要有一支强有力的战斗队伍去引导。村干部在村民心目中具有号召力,结合村干部的配合度,最后选取了25个村。”这名负责人说。

运行2年来,垃圾分类的观念也开始深入人心。“2000年从山上迁移下来时,村民们的卫生意识薄弱,屋前屋后乱糟糟。近两年来,村民们基本能在家门口做好‘两分’,积极参与积分兑换,整个村子环境改观了不少。”昆阳镇蒙垟村村书记汤忠雨表示。

实施2年以来,初步统计,这25个村中,曾被评为最脏村的约有10个村,5个从最脏村如今成为了优美村。看到村子发生的变化,其他隔壁村也有些动心。接下来,将视情况纳入其中。

浙江春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章章介绍,以昆阳镇的资源回收利用中心为例,日均实现回收厨余垃圾3000余公斤。这些厨余垃圾进行变废为宝,日均生成有机肥近500公斤。第三方服务运行以来,共回收厨余垃圾8000余吨,产生有机肥近1100吨。

“我们现在生成的有机肥一部分在积分柜上陈列供兑换,另外一部分是供绍兴新昌公司基地的科研,对变肥为宝的技术不断提升。今后也在考虑将有机肥进行售卖,真正把垃圾变成‘宝物’。”章章说。 (记者 王乐乐 实习生 郑雅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