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游玩
苍南古村落 山海别样风情
发布日期: 2021- 10- 12 16: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霞关瑶洞村一角。(翁卿仑 摄)

闲暇时光,选一处地,能穿梭于古村落,傍晚时又能在海滩上走一走,吹吹海风,宁静悠闲得恍若世外。苍南古村落颇多,有些至今保留着许多古朴且具韵味。每个古村落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而且这些古村落基本没什么过度开发,保存得比较原生态。  

碗窑 碗窑古村位于苍南县桥墩镇,村子很小,仅有数十户人家,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依山坡而建的碗窑古村落,古旧的石子路和石头瓦砾垒起的墙一字排开,村落融民居、古陶瓷生产线、古庙古戏台于一体,至今仍保留着别的地方难得一见的古法制窑工艺传承。

福德湾 福德湾古村位于“世界矾都”苍南县矾山镇南侧,村庄里一条长约200米,宽约3米的小街依山而建,古朴而有韵致的。蜿蜒而上的石筑山岭就是小街的街市,均为砖木构和石木构建筑,建在不同海拔高度的每一座建筑、每一户人家均可享受到充足的阳光。

矴步头 矴步头古村位于桥墩镇的北部山区。走过老街,三条清水溪绕村庄而行,聚首村头,溪水潺潺。村口的石矴步,是村落的标志,也是溪流两岸交通的主要通道。

项东 项东古村位于苍南县城东南18.7公里的江南平原上,浙南平原地带上的小桥流水人家,别样静美所在。一条河流环抱村落,青山蜿蜒,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素有“瀛桥西堡”之美誉。项东村至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仍然保存着较为完好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典型特色。

瑶洞 瑶洞古村位于苍南霞关国家一级渔港东首海拔500多米高的山谷中,一幢幢废弃的祖屋被一片绿色覆盖,只见屋形不见屋顶,古老的石砖缝长满了杂草和青苔,穿插在残墙断壁之间,是拍照、写生的一个好点。在这里可以俯瞰霞关渔港、北关岛、南关岛、台山列岛、七星岛一带景象。

鲸头 鲸头古村坐落于苍南县龙港镇云岩社区。第二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别具浙南古朴风情。鲸头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如太平龙迎新春、彩扎、米塑等传统技艺,具地方特色,拥有县级文保点仰英亭和古戏台。同时,该村也是浙南革命老区,有仰英亭革命纪念馆。鲸头廊桥、石競桥令整个古村落和秀水路古街面貌得到改善,更具古朴美好的韵味。(爱冰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