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接听12345热线
发布日期: 2021- 10- 19 09: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10月18日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曾恩伟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就背街小巷整治、如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难题、养犬证办理等问题,接受市民的咨询和意见。

“一体化”保洁

改善背街小巷环境

“市区很多背街小巷,像天凤巷、下吕浦巷,特别脏乱差,你们能不能整治一下?”市民金先生打进热线反映了背街小巷环境问题。

曾恩伟表示,今年8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台了《温州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要求与作业规范》,在全市推行环卫“一体化”保洁模式,将保洁覆盖面从各城区(县城区)扩大至背街小巷、城郊、城乡接合部等,做到保洁无死角、责权统一、标准落实。

据了解,目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了“人工+机扫”的保洁模式,对路面窄、机械化保洁作业车辆无法通行的路段,派保洁人员施行定时、定点、定路段的巡回保洁,同时辅以对区间道路、楼栋间通道的路面改造、维修,交通秩序优化、空中缆线整治等方式,提升一批“脏乱差”背街小巷。

除了背街小巷,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完善住宅小区附近垃圾中转站配套设施,提升中转站周边环境,通过完善转运站臭气和渗滤液收集、处理系统,强化垃圾分类压缩、转运功能、健全日常运维、管理制度等方式,在我市逐年、分批推进生活垃圾转运站改造提升。其中,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生活垃圾转运站改造提升51座。

奖励机制鼓励市民

参与共享单车整治

接听过程中,不少市民询问单车整治的问题。“今年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尝试用科技手段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难题。”曾恩伟说,目前,市区核心区域65条主干道已在推广综合型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运营企业人力调度成本约节省80%,市民定点还车率从78%提升到92%。

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利用智慧城管平台的近程物联感知(蓝牙嗅探)与大数据技术,对共享单车调运、投放、骑行、闲置、废弃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同时要求单车企业履行主体管理责任,加强运维,实施不规范停车惩罚措施,督促用户自觉规范停车。

今年9月,市区开展了共享单车序化管理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市、区两级执法部门共发放限期通知书1977份;督促企业清理废弃车辆8799辆,弹窗提示骑行人不规范停车5万余次,惩戒7750人。

下一步,智慧城管平台还将引入配套的正向激励机制,推行“单车随手扶”等志愿者活动,市民通过主动参与共享单车治理,可获取系统给予的可兑换单车骑行券的积分奖励。

综合行政执法

行使教育领域行政处罚

市民陈女士打进热线询问:“之前新闻报道,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罚了一批非法培训机构。如果我有发现这类机构,是向你们举报吗?”

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的通告》,自2020年9月30日起,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行使教育领域2项行政处罚事项: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举办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处罚和对“擅自分立、合并民办学校;擅自改变民办学校名称、层次、类别和举办者;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者广告,骗取钱财;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办学许可证;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或者挪用办学经费”的处罚。

“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是教育部门,我们负责行使行政处罚事项。因此市民如有发现,可向教育部门举报。”曾恩伟说,按照综合执法划转事项的职责边界,由教育部门负责处罚事项的监管,受理投诉、举报以及对发现、移送的违法线索进行处理,需要立案查处的,则将相关证据材料移送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按程序办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教育行政部门。(记者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