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外办借力“快捷通道” 打造外事服务2.0
发布日期: 2021- 10- 20 14: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张温妮 字体:[ ]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人员跨境活动带来了严重影响,也给我市对外交往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市外事部门知难而上,主动作为,用好用足我国外籍人员来华“快捷通道”政策,为温州开放发展必需的外籍专家人才来华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在为中央外交和为地方建设“两个服务”中找到发力点,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337位重点涉外单位重要外籍专家、技术和管理人员来温返岗。

人道关怀促和谐

“没有任何语言可以形容我们现在的感受……在两年之后能够重新团聚对我们来说似乎是不可能的,但现在,我们的梦想实现了。”温州肯恩大学一约旦籍外教在写给市外办的感谢信中这样感慨。今年9月,该教授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通过人道主义“快捷通道”,一家三口终于在温州团聚了。

疫情暴发后,温州肯恩大学100多名外籍教师散布在世界各地,市外办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积极争取,仅一周时间,该校首批6名外籍高管顺利获得“快捷通道”邀请函,为学校恢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迈出了关键一步。目前,该校有101名外籍教师在温开展线下授课活动。

为温州肯恩大学服务,市外办不仅仅止于外籍教师。个别外籍教师由于长期与家属分离,担心或焦虑心理影响到了日程教学工作。温州市外事部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积极争取上级以及我驻外使领馆的支持,尽最大可能为这些外教家属来温团聚提供人道主义帮助,为该校稳定外籍教师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动担当保发展

今年9月,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意大利技术人员及两名高管携子女顺利回到温州,这对该公司来说非常振奋人心。

温州奔腾在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技术方面领跑全国,作为温州重点龙头企业,该企业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疫情期间,该企业正紧锣密鼓筹备上市、投入新产能,但却遭遇了专业人才入境难问题。加之该公司意大利籍董事长和国际销售总监回意大利处理完重要事务后无法顺利回温,叠加的困难,让公司高层焦虑不安。了解到情况后,市外办主要领导带队赴企业召开现场会,指派专人帮助解决。从邀请函申办、签证获签、机票购买、登机码申请、旅途防控、落地隔离到回企业正常工作,市外办给予闭环指导和保姆式服务。如释重负的企业高层事后感慨:“温州政府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我们更有信心走好下一步的发展之路”。

为帮助更多有同样困难的温州民营企业解决棘手问题,市外办还邀请省外办领导带队到该企业展开工作调研,省外办领导考察后当即同意,开通《疫情期间民营企业邀请外国人来温外事审批专属通道》,为温州重点民营企业邀请必要、紧缺外籍人员来温打开了绿色通道。

延伸服务强协调

“请问是市外办吗?我们想要邀请一位外籍专家来院工作,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疫情期间这一平常的电话咨询,引起了市外办的高度重视,也启动了温州外事为温州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海外专家学者提供全链条、全过程的服务之路。

近年来,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浙江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在温州成立并逐渐发展壮大。疫情期间,这些高能级创新平台普遍面临着外籍专家学者入境难问题,加之大多数单位是新组建的,经办人员对外籍人才引进政策和办理流程均较为生疏。市外办主动科普外国高端人才落户、外籍人员就业、外籍人员在温管理等有关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在帮助申报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的同时,精准指导经办人员申办上下游业务手续,为这些平台引进海外专家学者打开了方便、快速之门。

正如国科大温州研究院负责人所说:“市外办在帮我们解决外事专业问题时,还顺带帮我们理清了其他申办工作的思路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