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南塘百工特色展馆开馆
发布日期: 2021- 10- 22 07: 4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当天馆内举办现场活动。(杨冰杰 摄)

以数字赋能非遗传承。10月21日上午,温州南塘百工特色展馆正式开馆,该馆是国家文物局支持的“百工魅力进百乡”项目之一。展馆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结合现场实物展品展示传统瓯越文化产品,为市民提供走近非遗文化的新空间。

“温州百工”作为瓯地的历史杰出技艺,以其丰富的文化形态,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独特的精神特质,为温州博物馆打造文化精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重要依托和源泉。南塘百工特色展馆,是融合百工文化、红色文化、乡村特色、文化体验为一体,通过数字化新技术让百工技艺“活”起来的智慧博物馆,今后将作为民间手工艺人提供作品展示、推广的平台,架起温州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发展相联,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桥梁。

温州博物馆策划的“百工魅力进百乡”数字化流动博物馆项目,是国家文物局支持的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包括线下展馆和数字巡展两部分,将通过6个月的时间将展览送至温州各县(市、区)100个文化礼堂。据介绍,《百工国漫游记》是温州博物馆围绕“温州百工”主题,在此前于温博首展的《温州百工 千品万象》特色专题展览基础上,融入数字文物、全息鉴赏、互动体验等服务打造的数字化展览。展览通过对历史百工的发展、对历史、艺术价值进行叙述,呈现了当时的科技创新、艺术视角、生活方式,构建了瓯越文化丰富内涵及多元创新。自今年5月以来,《百工国漫游记》已巡展80余场次,并配套“百工教学课堂”、“匠艺展示秀场”、专家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跟随巡展配送到乡村、社区礼堂,深受公众欢迎。(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