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洞头区“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1- 10- 22 14: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年,洞头区以电动自行车整治为切入口,植入“智慧+”平安中枢,联合基层治理数据源系统和保险公司、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打造“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自年初系统上线以来,取得了“一降(事故率)三升(守法率、参与率、满意率)”的明显成效,事故率较2019年同期下降26.3%,城区电动车常态守法率达95%以上,群众对交通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5.33%。

据了解,洞头全区现有电动车39971辆,比机动车保有量多31.6%,已达到每户1辆的体量。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伴随而来的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戴头盔、违规带人等多种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到交通安全。为此,洞头区通过“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整合建立全区39971辆电动车等数据库,并关联到车辆所有人信息。同时打造“电动自行车追踪查”模块,智能识别采集分析车型,实现对占用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的精准抓拍。全区共闭环架设抓拍点位17处,查处非现场电动车违法行为18643起。

除了强化违法处罚力度外,洞头区还完善区级“四个平台”运行机制,将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由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将违法驾驶人信息通过“四个平台”流转至属地村社,并安排网格员开展上门督促整改。制定《电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办法》,将13种电动车违法情形列为扣分事项,并建立个人诚信档案,纳入洞头信用智治平台,视情况实行留置车辆、从业约束、信用扣分等处罚措施,情节严重者还将被列入行业从业人员档案库“黑名单”,由相关从业行业协会负责对从业人员入职、履职审核,提高从业门槛。

电动自行车“高龄、超龄服役”是个极大隐患,该区通过“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对使用年限达到7年的电动自行车、今年年底将全部淘汰的三轮电动自行车以及明年年底将全部淘汰的非国标电动自行车这3类目标车辆智能生成报废预警信息,同步传输车主和抓拍点位,确保该类车辆路面行驶发现及时,处置快速,切实为群众安全出行安上一道“双保险”。

此外,洞头区持续深化“警保”协作机制,将“电动自行车”智治系统与保险数据系统联通,对脱保电动自行车进行精准预警推送,全区共引导6432名群众自愿办理电动车保险。 (通讯员 白国栋 记者 徐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