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瓯江山水诗路按下全面建设“加速键”
发布日期: 2021- 10- 23 10: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王松乐 胡珍 字体:[ ]

永昌古镇

水乡鹿城

永昌古镇、塘河时光等28项瓯江山水诗路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古榕春晓、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东园)等特色文旅项目建成投用;海霞红色基地、楠溪·云上温泉等重大产业项目提速推进……截止到今年9月,瓯江山水诗路“八类珍珠”的100项工程完成投资额49.78亿元,串联项目的交通建设完成投资额150.11亿元。另外,数字文旅新服务和“名城古镇”复兴已全面进入如火如荼的建设阶段,我市瓯江山水诗路按下全面建设“加速键”,“灵秀瓯江,山水诗源”的画卷正在展开……

交出高分成绩单 

八类珍珠100项工程完成投资额49.78亿元

瓯江是一条与诗词结缘之河。瓯江山水诗路,是我省大花园和诗路文化带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绘就“诗画山水 温润之州”蓝图,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并组织实施了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根据历史文人墨客行迹、水系交通、瓯越学脉、名城古镇、遗产风物,梳理六大文化主题、擦亮八类珍珠,串联起温州文化精华之“链”、诗画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高水平推进“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的建设工作。

诗路项目建设作为打造瓯江山水诗路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是高标准建设瓯江山水诗路的重要支柱。截止到9月,擦亮八类珍珠的100项工程完成投资额49.78亿元。其中,永昌古镇、塘河时光、九山公园、“渔港之味”旅游综合体、泽雅纸山风情小镇、泰顺县文礼小镇、云雾玫瑰小镇等28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古榕春晓、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东园)等特色文旅项目建成投用,海霞红色基地、楠溪·云上温泉、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重大产业项目提速推进。此外,串联起八类珍珠的交通建设完成投资额150.11亿元,其中瓯海大道到西延三期工程(瞿溪环岛-泽雅)、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张堡至瓯海桐岭段改建工程即将完工。

古韵新声“品牌活动”

擦亮瓯越文化内涵

山水人文相宜,诗画美景醉人。“眼明小阁浮烟翠,齿冷新诗嚼雪风”抒发了苏轼对雁荡奇景的欣赏与赞叹……温州作为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有无数的文人骚客在这里留下宝贵的文学财富。而如今,通过追寻历代诗人、学者的行迹,温州成立包括16家智库单位在内的首批温州瓯江山水诗路智库联盟,编撰了“瓯江山水诗路”系列丛书的研究大纲,举办了刘基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永嘉学派高峰论坛等,打造了“印象”瓯江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开展了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江心屿金秋文化节、瓯海绿文化节和秋季青灯市集,让沉睡的文化古韵重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 

数字博物馆、“E游温州”

文旅新服务云上巧串珠

点点手指,就能实现一站式游览山水诗路。打造数字文旅新服务是瓯江山水诗路的亮点之一。目前,温州初步完成了“温州百工”专题特色资源库和数字博物馆建设,省数字诗路e站永嘉IP开发体验中心投入运营,建成了“少年瓯越行”智慧研学实践平台,并在文成启动试用。同时,为实现广大游客能够在云端游温州,集虚拟游温州、统一预约预定、导游导览、5G看景区等模块功能于一身的“E游温州”文旅信息服务小程序应运而生,让游客足不出户便能领略温州山水文化之美。

复兴“名城古镇”

让山水诗“照进”生活

“百村复兴”“拯救老屋”,为赓续瓯越千年文脉、复兴历史名城古镇,温州实施系列主题行动,提升古村落人居环境,建设文明风雅诗路名村。截止到9月,我市启动了苍南钱库镇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平阳凤卧镇红色旅游综合形象提升工程,完成了永嘉县岩头镇、枫林镇、岩坦镇部分古建筑保护、提升、修缮工作。同时,景区的提档升级工作也在陆续开展,永嘉枫林镇省级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有序推进,乐清市乐成街道北大街、苍南县钱库镇积极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苍南县矴步头村等3个村入选省第九批(2021年度)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5个村入选一般村名单。

文创产业乘势而上

旅游示范区活力四射

新增创成浙江创意园、红连文创园、温州智慧谷文创园、瑞安日报电商文创园4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黎明92文创街区、印象南塘文创街区、米房文创街区等11个省级文化创意街区。雁荡山入选全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洞头、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6个地区入选省级“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县,楠溪江景区、廊氡度假区等13个单位入选省级“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单位。楠溪江景区5A级旅游景区、乐清铁定溜溜、三垟湿地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泰顺竹里、平阳青街省级5A级景区镇等争创工作加快推进,洞头、永嘉、文成、泰顺等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鹿城、龙湾等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全面加速。 

眼下,一条条美丽诗路正成为城市新文旅流动的底色,这里绿水青山,水鸟结伴,产业兴旺、游人如织。期待不久的将来,更多人感受瓯江诗路的神奇山水,在实景中探寻古人墨客留下的诗词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