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乡村,从“一般美”到“深度美”
发布日期: 2021- 10- 23 14: 4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直面问题,直击难点,温州农村环境提升情况如何?10月22日上午,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情况专题询问会。聚焦大到温州未来乡村建设、村庄规划编制、乡村建筑风貌整治等编制规划,小到农村池塘整治、网线管理、农村厕所等关键民生小事,问题一一抛出。

面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询问,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原因,解答破难之策。现场“一问一答”交流对话,就我市如何提升农村环境展开交流,以期加速温州乡村从“一般美”到“深度美”蝶变。

加速全域提升

未来乡村引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5月至9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情况开展调研。基于调研实际,现场第一个关注的问题是未来乡村。今年是未来乡村建设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农资工委主任徐顺东问,我市采取哪些举措予以推进?下一步如何做到以未来乡村建设引领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接过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莉平回应,今年我市率全省之先构建未来乡村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为全省提供了借鉴样板。全市共谋划各类型未来乡村168个,今年试点建设25个。推进过程中,形成了“五化十场景”等制度成果,搭建“国家级专家”智力平台,建立“一把手”领办机制,推进“制约要素”改革探索,逐步建立一套稳定的“社会资本+村集体+农户”模式利益联结机制。下一步将聚焦全域美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共同富裕,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引领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编制村庄规划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旭东对此予以了关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金考回复,该局择优确定11个具有代表性村庄,入选浙江省第一批“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试点名单,开展省级村庄规划试点。每个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3-5个村庄,开展市级村庄规划试点。后续结合全市未来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稳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

近年来,农村面貌发生大变化。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见到新房,见不到新村;有了新村,未显新貌”的情况。对此,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表示,2022-2025年我市计划每年建成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3个以上,加快形成“整体大美、温州气质”风貌格局。下一步,将从规划层面上完善村庄规划和村庄设计,制定温州市农房风貌管控导则;从技术层面开展新一轮农房图集编制;从施工层面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管理;从建设管理上完善农房建设审批制度。

交通是乡村重要的基础条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项伟胜表示,三年来,全市累计投入175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9200多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4000多公里,城乡公交一体化全覆盖使农村百姓出行环境大幅改善。“十四五”我市将坚持项目为王,实施新一轮“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计划,计划新建、提升和维修农村公路超4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投资240亿元,并着力从养护、管理、营运三方面进一步提升、保持13600余公里的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聚焦民生关键

加大农村设施提档升级力度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要求,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福祉。我市2018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主任金传顺关注到,农村仍然有一些池塘尚未整治或整治效果不理想。

市水利局局长狄鸿鹄表示,今年,我市对138个农村池塘进行了综合整治,城乡水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提升。市水利局将再接再厉,指导基层再整治建成一批岸坡稳定、水清景美、管护到位的农村池塘,形成城乡居民休憩、健身、游赏的亲水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下一步,将加强农村池塘岸坡环境整治;因地制宜设置亲水便民设施;建立健全池塘长效管护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王爱光聚焦“五水共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蔡克回应,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包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压实各方治水责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全民参与机制。

市人大农资委委员徐静发现,有的村庄网线织成了“蜘蛛网”,如何整治?

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建能回复,接下来,将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制定农村管线整治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农村“空中蜘蛛网”难题。近期将组织各通信运营企业并会同乡村振兴办共同编制弱电工作指导意见,将组织各通信运营企业并会同市乡村振兴办制定农村通信改造三年专项行动方案。

小厕所关联大民生,更关系着美丽乡村环境建设。市人大农资委委员吴寿国提问,对尚未改造的特别是偏远山区的户厕改造有什么措施?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宏鸣应询, 截至2020年底,全市卫生厕所达188.84万户,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户厕)全覆盖;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9%。下一步,要强化宣传倡导,转变观念;充分结合各村村情地理、农户经济条件和实际需求,一户一策,精准整改,确保每村每户都能达到满意的改厕效果。

会上的问题,也是我市人居环境建设长期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相关部门有思路,有举措。下一步各部门将合力攻坚,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记者 金朝丹 见习记者 金瑞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