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全省红火蚁疫情阻截防控会在瓯海召开
发布日期: 2021- 10- 23 14: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红火蚁的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因难以防治而得名。为“消灭”红火蚁,10月21日-22日,全省重大植物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暨红火蚁疫情阻截防控推进会在瓯海区召开,省防治农业动植物疫病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会交流,有关市和县(市、区)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国白蚁防治中心负责人参会,共推“灭蚁”大计。

其间,瓯海区重大农业植物疫情指挥部进行了红火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视频详细展示了从疫情发生、实地调查、送样检测、疫情确认与报告、疫情调查与分析、应急预案启动等环节,并实地进行疫情封锁、疫情防控、应急救治、检疫监管、防效检测等疫情应急处置。

会上布署,要按照“政府负总责、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控增量、减存量”,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落实好属地管理、部门分工和防控主体三方责任;构建全链条、全社会、全方位防控三个机制;把握持续狠抓检疫监管、疫情监测、疫情防控三项重点;强化技术、队伍、资金三大保障。

2018年以来,温州共有8个县(市、区)发生红火蚁疫情,目前瓯海、洞头、瓯江口、乐清4地已经完成根除项目验收,平阳、苍南、龙港、浙南产业集聚区4地所发现蚁巢均已经进行应急处理,并开展持续的监测调查,目前防控效果均已达90%以上。(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