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条例》将适时启动立法
发布日期: 2021- 10- 25 12: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22日,由14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制定〈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条例〉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获表决通过。据悉,《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条例》已列为今年的立法调研项目,当前立法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启动正式立法程序。这意味着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将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一系列相关法律规章和技术标准相继修订或制定,我市2012年印发的《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很多条款已不再适用。对此,原《办法》曾于2020年底被修订一次,“升级”为2.0版本。但行政规章不能细化罚则条款,更无法与上位政策法规很好地契合,为此,亟须通过立法来进一步深化我市扬尘污染防治法治化进程,有效提高大气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议案》明确,扬尘污染防治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之一,其内容围绕防治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在6月下旬对该《议案》进行初步审议,7月展开实地调研,8月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9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10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该议案。

记者获悉,接下来在《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条例》制定进程中,我市将抓好扬尘污染防治管理中的关键问题,把牢建筑工地、渣土运输、物料堆存等关键管理环节,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可执行性和前瞻性,确保法规“站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同时,总结《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立法调研,保证立法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