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百家鞋企抱团打造供应链平台
发布日期: 2021- 10- 27 08: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以产业新消费激活温州制造业一池春水!乘着消费持续升级、需求日益丰富、国货品牌消费者喜爱度不断走强的东风,前晚,“优品汇”供应链平台在我市启动上线。这个由“中国鞋都”100家“专精特新”女鞋企业联合打造的供应链平台,将通过强强联合引领女鞋消费新时尚。

借势抱团

破解瓶颈挑战

鞋革产业是温州第二大支柱性产业,拥有7个中国名牌产品、82枚中国驰名商标及“中国鞋都”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2020年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数量庞大的鞋革企业中,也不乏奥康、红蜻蜓、中胤时尚这样的上市公司。

然而,温州鞋业发展近年也面临着资源要素不足、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增加以及全球疫情带来的市场萎缩等挑战,暴露出规模效益下滑、智能化改造水平滞后等短板,进入发展瓶颈期。疫情持续影响、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抱团打通供应链,日益成为撬动产业升级的有力杠杆和突破行业瓶颈的有效途径。

“优秀平台吸引优秀人才,优秀品质汇聚优秀客源。”优品汇供应链平台董事长、温州欧卡索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配云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吹响“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的响亮口号,作为鞋业的一分子,就是要“跳出温州看温州、着眼全球发展温州”,在深度参与国内国际竞争中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此次推出的供应链平台,以“中国鞋都”温州新发展为契机,由包括蜘蛛王、卓诗尼、欧卡索、诗妍丽等品牌在内的100家单位共建,旨在借助平台优势,在鼓励原创设计、防止抄袭模仿与低价恶性竞争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中国鞋都优秀厂商服务平台”。

优势再造

做强原创设计

在鞋革行业中,女鞋属时尚快消品类,对设计有着更高要求。但很多“低小散”企业往往不愿在设计上投入,而是以模仿抄袭取代原创,并采取低价竞争方式,给原创型企业带来不小的挑战。

“坚持原创开发、杜绝抄袭、遏制低价竞争,是我们抱团的目标。”优品汇供应链平台执行董事、温州诗妍丽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先国说。在他看来,优品汇供应链平台的建立,将让温州女鞋产业在变革时期走到一起,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发挥各自优势,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一个鞋服产业创新发展的样板。

“有了这个‘娘家’,女鞋企业可以做很多事。”陈先国说,以前企业搞新品发布都要偷偷摸摸,生怕别家来抄袭。现在都是一家人,每家都将自己最好的新品大大方方展示出来,还可抱团发布、联合走秀。据介绍,参与该平台的100家企业均为坚持原创时尚设计的女鞋企业,每家企业平均每年能开发设计2000个款式,全平台每年约20万个新款的超强研发能力,将能满足各类客户来温一站式采购需求。

据悉,优品汇供应链平台将通过定向邀请客户进行内部封闭式订货,从而完成企业和客商的精准对接。同时,通过“高端论坛+时尚秀+精准订货”形式,采取“惠客户、利工厂、创平台”的三赢模式,计划每届投入数百万元资金的规模,打造一个全新的鞋业时尚发布会品牌,引领“中国鞋都”时尚风向标。

聚势赋能

客商青睐有加

一家企业开订货会,可能吸引不了全国客商一同前来订货,但100家优秀企业抱团开发布会,温州将有望成为国内女鞋洽谈订货、设计展示、潮流发布的高地。事实上,该供应链平台在上线前的预热阶段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目前已吸引了百丽、热风、奥康、红蜻蜓、七匹狼、蜘蛛王、金佰川、千百度、卡迪高等近千个鞋类采购商,将齐聚温州参加优品汇供应链平台组织的封闭式订货会。

优品汇供应链平台总经理周良利告诉记者,如遇个别企业订单太多、不能按时交货的情况,平台还将从中牵线,通过将部分订单转交其他企业保质保量生产的方式,实现接单鞋企、生产鞋企和客商的“三赢”。

据悉,优品汇供应链平台将通过聚势赋能,着力解决鞋企面临的订单、降低客户采购成本、生产场所等共通的问题,来全面整合提升优秀女鞋企业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双向重塑,以皮革材料、设计研发、智造设备、商贸、院校等为载体,在深化协同合作中实现鞋革产业的合作共赢,助力温州女鞋行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 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