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乐清创成温州首个“无废村”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07: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北閤老街 

每家每户放置分类垃圾桶、完成分类任务即可积分,垃圾分类积分达到一定额度还能兑换商品……经过近半年的创建,乐清市仙溪镇北閤村“无废村”项目日前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温州首个创成的“无废村”。

浙江省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创建。今年5月,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以“无废村”建设为抓手,率先在仙溪镇北閤村开展试点。仙溪镇成立“无废村”创建工作专班,邀请各方权威机构专家参与指导,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并建立督考机制,从源头治理、垃圾分类、村民自治、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入手,营造整村“无废”创建氛围。

在北閤村大数据中心,垃圾分类智能数据平台精准分析每户村民家庭垃圾分类情况。据北閤村村书记章育军介绍,该数字平台将在村垃圾分类中起到统计、监管、考核的作用。该村为每户村民发放一张附有二维码的垃圾分类积分卡,村民刷卡后将垃圾倒入垃圾分类车,系统将自动统计出垃圾分类的数量和质量,上传大数据平台,全村村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正确率一目了然。

垃圾分类回收方面,北閤村安排两辆垃圾分类车、每天早晚两次在村道穿梭,受到村户大力支持。村民李兵武现在每天都自觉开展垃圾分类,他说:“村民们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后,家乡环境也越来越美。”

激发村民“无废”创建积极性,北閤村还在全村分发竹篮,提倡生态购物;在村里设置驿站,群众不用的衣物、棉被和玩具等东西可以通过“驿站”实现循环共享;引进餐厨垃圾制肥设备,提倡变废为宝,将村内每日入户收集的厨余垃圾通过该设施生产肥料,用于生态农业种植,让污染物变为生态肥料。

随着生态环境提升,眼下,北閤全力打造无废生态街景,倡导低碳环保生活,计划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区,利用闲置屋顶组建太阳能发电区。今年以来,北閤村获得了乐清市第一季度“最美村”称号,多个全域美文旅配套提升项目也在该村逐步推进,在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切实助力群众致富增收。(王艳琼/文 仙溪镇宣传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