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小马过河》再出圈 “儿童友好”看瑞安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08: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儿童文学动漫周主会场 

儿童文学动漫周上的精彩演出 

很多人都记得小学课本中《小马过河》的故事,它的作者是出生于瑞安的一位乡村教师。今年10月18日至20日,中国首届儿童文学动漫周——“2021中国儿童文学动漫周”在瑞安举行,《小马过河》故事再刷屏。作为经济大市的瑞安为何对“儿童友好”情有独钟?

“寓言大市”,真有故事。“《小马过河》让人很感动,有人情味,充满对生活朴素的爱。”活动现场,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当代文学室主任李建军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小马过河》自从1955年入选小学教材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已被译成英、法、日等10多种语言流传到国外。

瑞安深厚的儿童文学底蕴不仅在此。童话剧《海国公主》、寓言集专著《刚长腿的小蝌蚪》、中国第一部戏剧寓言选集《喉蛙公主》、儿童刊物《小花朵》,以及寓言文学城市书房……全国首个“寓言大市”可谓名不虚传。

此次活动,瑞安市通过“中国儿童文学动漫周”营造氛围,通过创设“中国儿童文学动漫优秀作品推介”“小花朵全国少儿创作大赛”做好内容蓄水池,通过“剧本秀文化街区”做好外延创新,通过创建“中国儿童文学动漫馆”做好成果固化,无疑为儿童文学动漫交流搭建了新平台。

在玉海历史文化街区,国内热门红色剧本秀《薪火》及《兵临城下》,在忠义街入口及塔儿头两处现场展演;在外滩瑞立生活广场,约1700平方米的中国儿童文学动漫周配套展览也带来了新的文化体验。

不少专家表示,全国范围内动漫节活动很多,专门做儿童文学动漫周的还是第一次听说,如果能延续下去并充实内容,有助于打造“儿童友好”的文化品牌。

谋划新兴文化产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全面建设有特色、可感受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瑞安已率先探索,打造儿童友好空间、制定系统性的儿童友好政策、构建全覆盖的儿童友好保障。

“让儿童友好成为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的重要标识,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全生命周期’的重要一环。”《小马过河》再出发,给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新的内涵。(应忠彭 夏盈瑜/文 孙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