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文成:美丽交通 铺筑乡村幸福路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14: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晚报 字体:[ ]

从天空俯视,浙江南部山区一片绿意。图为文成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一景。(苏巧将/摄)

在文成的鸭头山,有一处外观看起来犹如童话世界中的小城堡,那就是我市首个危货公共停车场;自从开通了客货邮融合线路,当地村民们收取快递再也不用坐车出乡了,只要步行几分钟就能在家门口取快递;一条路,串起了文成的处处美景,“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正日益发挥能效,串起生态富民美好生活……近年来,文成县交通运输局亮出“实招、新招、妙招”,打造美丽“交通+”,铺筑乡村幸福路。

集中停放 集中管理 

我市首个危货公共停车场

如果航拍文成的鸭头山,你会发现,俯瞰满目绿意山丘,有一处独特的景致:蓝色的屋顶,周围是绕着小山丘蜿蜒而上的公路,整齐划一的通道……犹如童话中的小城堡。这里,就是我市首个危货公共停车场——文成危货公共停车场。

随着途经文成的外来危化品运输车辆增加,违停等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增多,甚至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安全风险持续上升。文成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响应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在全市率先建成了符合标准的危货公共停车场,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中。

停车场坐落于大峃镇樟台社区鸭头山,该地原为废弃建设用地,文成县交通运输局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的困难,精心组织、统筹管理,共投入150万元,于6月份完成选址,7月进场施工,8月底竣工,提前半个月完成了场地建设。停车场建设面积1536平方米(含70平方米值班室和仓库),能停放18辆危货车辆,其中罐车专用车位4个。后续又对场地滴漏收集池等部分功能进行优化提升,避免污染周边水质。

该项目负责人、文成县交通运输局公运中心(安全应急科科长)雷春介绍,停车场比较难的地方,首当其冲是选址,因为首先要考虑停车场离居民区达50米远。但由于受用地限制,文成多林地、农地,很难找到一处大面积的空旷地;其次,如果远离县城,就不方便司机出行,因为外地来的司机停放车辆后,需要找个地方解决吃住问题。后来,经过反复考量,他们最后选择了一处混凝土搅拌厂房,距离最近的东城村有50米,很好地解决了以上几个问题。

“我们这个停车场实行24小时封闭式专人管理,解决了以往外来危化品运输车辆停在大桥下、公路边、生产经营区甚至居民区的危险”,雷春介绍,停车场实行集中停放、集中管理,杜绝了在路边乱停的现象,降低安全隐患,切实加强了本地道路危货运输的闭环管理。

据悉,停车场还将更加完善,如在停车场及周边安装路灯照明设备,保证驾驶员夜间行车的安全问题,并增设路口安全标识和指示牌。  

快递进村 活力倍增

村级客货邮融合站点

近日,家住文成县周山畲族乡上坑民族村的雷阿姨走出家门,步行5分钟后,来到该村的客货邮融合站点,轻点手机,马上就取出了快递。她说以前收个快递,都需要坐车到15公里外的峃口镇,现在取快递太方便了。

据了解,文成县客货邮融合试点工作从今年8月份正式开始。

周山畲族乡地处文成东南,是文成县两个民族乡镇之一。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人口分布分散,快递企业不愿在此设点,群众收个快递需要跑到15公里外的峃口镇自取,群众要求“快递进村”的呼声一直很高。

根据省、市《2021年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和温州市“2021年‘快递进村’工作现场会”精神要求,文成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决定利用“村村通”公交资源,率先在周山畲族乡开展客货邮融合试点工作。本次试点工作在702路公交沿线建设了5个村级客货邮融合站点,服务范围可以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服务站点负责人根据掌上公交APP,可以清楚了解702路公交车当前所在的位置,确保不耽误按时提取快递。客货邮融合试点工作开展后,村民们收取快递从“坐车出乡取件模式”转换到了“步行本(邻)村取件模式”。 

促进经济 铺筑幸福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从天空俯视,浙江南部山区一片绿意。沿着绿意前行,云江秀水,十里画廊;百丈飞瀑,源远流长;梯田层层,山翠花艳……盘错交叉的公路,与宛如仙境的美景浑然一体,让人仿如置身仙境。

青岱线、西南线、南黄线等五条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南田刘基故里、慢城侨情、铜铃山森林氧吧等四个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品段创亮点工程,打造文成县半小时交通圈……从2019年开始,文成创建“五美、四带、一精品”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项目,如今,美丽公路初见成效,也进一步发挥了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

“花若盛开,蝶自来”,示范带的创建让嗅觉灵敏的商人看到了商机,成功吸引了各地商人的投资,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发展,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成功的事例比比皆是:南田武阳集住宿、农耕生活、灶台烹饪、烧烤美食、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体验性项目于一体的古色古香的民宿建筑,现有房间数228间,节假日入住率达82%,有力促进当地居民收入;铜铃山天鹅堡以德国新天鹅堡城堡和阿尔卑斯地区建筑为蓝本,打造集生态、美食、保健、游乐、运动于一体的山地欧式养生度假区,包括山地温泉、室内滑雪场、露营场地等业态设施,一个周末就接待上千游客,成为旅游市场的网红,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还提供了当地70多个就业岗位。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文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正日益发挥能效,铺筑出一条乡村生态幸福路。(记者 胡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