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刘小涛主持召开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刘小涛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来自电气、鞋革、服装、汽摩配、泵阀等温州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的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共话企业做大做强,共谋产业提质增效。

座谈时,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行业共性问题,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智能化节能化改造、强化要素资源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品牌升级工程、产业链生态建设、科技创新扶持等畅所欲言,并对市委市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相关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给予回应。

刘小涛认真听、仔细记,感谢企业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叮嘱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深化研究,能解决的要马上解决,并把破解共性问题的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加以落实。他指出,温州以制造业起家,五大特色优势产业是温州创新发展的重要家底、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坚守实业,以做强主业为根本基石,以数字化改造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关键变量,以绿色低碳为发展主线,以开放包容为重要途径,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再造产业新优势、发展新辉煌。

围绕企业家所思所想所盼,刘小涛表示,党委政府将想方设法优化服务、千方百计共破难题。具体将强化服务保障,有序推进能耗“双控”,推动高效用地、精准供地、空间换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物流降本,全力营造良好环境。突出科技赋能,加快建设公共创新平台,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支持首台(套)推广应用,完善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优化产业生态,加强政企联手,在品牌打造、标准制定、时尚设计、会展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精准发力,引导企业抢占“微笑曲线”两端。创新机制路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实行“链长制”攻坚,专班化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

刘小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构建“一链条一专班”,建立与企业的沟通联络机制,强化攻坚破难,定期开展督查,做到政策再聚焦、措施再落实;聚焦“出精品出亮点”,紧扣企业所需,精心打造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和高端设计平台,进一步引领产业转型、推进市场拓展、深化创新交流,实实在在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市领导王军、汪驰、王振滔等参加座谈。(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