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问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14: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27日上午,一场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考题”的问效会,通过视频形式开到12个县(市、区)和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会议连发“五问”,对各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把脉问诊、加压鞭策。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百亿强村”计划,以“开局就奔跑、起步即冲刺”的状态,奋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84.5亿元、经营性收入55.1亿元,8项核心指标平均完成率达85%以上,其中3项指标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项目谋划还不够深、资源盘活力度还不够大、‘三资’监管还不够严”“保障渠道亟待拓宽、制度机制不够健全、政策宣传仍待加强”……会上,各地不遮不掩、自揭短板,力求在互学互比中共同探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道。会议连用“目标定位是否存在偏差、项目推进是否存在时差、政策落实是否存在落差、工作氛围是否存在温差、助力共富是否存在色差”等五个提问,叩问各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效,并分析原因、查找根源,督促拿出实打实的举措加以整改。

根据部署,结合“扩中”“提低”新任务以及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新使命,各地要用好“精准帮扶”这一法宝,通过推进山海协作、组建党建联盟、推动力量下沉、落实强村政策,全方位助力加快发展县跨越式发展,凝心聚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全面掌握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用地指标等情况,找准优势潜力、明确发展方向,列出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全力开展项目攻坚。要围绕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服务,确保财政投入足额、土地供给足量、项目融资足够。要强化集体经济“再壮大”“补基础”“促共富”功能,精准实施“村集体控股+村民入股”复合模式,创新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民房或宅基地使用权等方式入股集体经济项目,完善“薪金+租金+股金”收益制度,实现集体富裕带动村民富裕。 (记者 缪眎眎 通讯员 郭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