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乌岩岭保护区有了博士后工作站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10: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0月26日,全省首个以“生物多样性”为主攻方向的博士后工作站,在位于泰顺县的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揭牌成立。

据悉,此次揭牌成立的博士后工作站,将精准聚焦生物多样性课题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的技术创新和研发等方向开展工作,通过“站所建在泰顺、人才服务泰顺、成果发展泰顺”等路径,为泰顺的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为当地的绿色赶超赋能。目前,乌岩岭管理中心还设有泰顺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在建设泰顺县首家生物多样性科研实验室,此次新成立的博士后工作站,将与原有的相关工作站和实验室携手,构建起“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生物多样性科研实验室”的高端化、系统化科研平台,并与乌岩岭管理中心在编的6名硕士研究生一起,组成“1名博士后+6名硕士”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团队。

近年来,泰顺作为拥有着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物基因库”等数张“国字号”金名片的生态大县,始终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好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与此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好物种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入人才活水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实现产业化发展,倾力打造生态文明“人才创新集聚区”,先后出台人才新政“十条”、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人才环境50条意见等扶持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510计划”、人才“走归”行动、十大“廊桥工匠”培育工程等。

今年以来,泰顺县已招引硕士研究生53人、博士研究生3人。与此同时,为力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泰顺还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光美续签泰顺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协议,探索“校地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成功建立起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可自我维持的黄腹角雉人工种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包括黄腹角雉在内的动植物资源,已经分别占到浙江省动物种类和植物种类的50%以上。(记者 陈祥磊 赖淼莲 记者 李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