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实现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14: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市民在使用传统电话拨打120外,今起还可通过“浙里办”一键呼叫120,报警人能实时查看警情处置状态、救护车位置。10月27日,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温州全域完成与浙江省院前医疗急救云平台的对接工作,实现温州市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实现“浙里办”一键呼叫120在全市范围内的全覆盖,同时建成全市院前急救指挥调度数据一体化模式。

近年来温州市急救中心通过数字化院前急救管理系统建设,建设全市院前急救指挥云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温州市智慧急救数据可视化平台。目前除瑞安市、平阳县外,其余各县(市)调度指挥中心通过云专线接入使用市级云平台开展调度指挥工作,瑞安市、平阳县即时上传调度数据。

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前,各县(市)急救调度系统均各自建设,各系统间互不相通,而且系统存在差异性大,标准不统一,支撑人员不足等问题。建成后,消除各急救调度系统孤岛现象,实现全市院前急救调度数据标准统一、数据管理集中、硬件资源节约的目标,提高系统稳定性、安全性,提升管理水平、急救服务质量,提高院前急救调度水平。与此同时,通过云资源的方式也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县级系统建设经费投入,减轻人员维护压力。

与此同时,我市还对接完成了浙里办“一键呼救”功能。在“浙里办”,报警者可以通过搜索“浙里急救”,进入应用程序,一键呼叫120。“浙里办”会将报警者的手机GPS定位实时发送至急救指挥中心,急救指挥中心在派车后也会将出诊救护车的基本信息和实时车辆定位反推至报警者手机端,以此实现“患者—救护车双向定位”功能,保证医患双方及时了解对方实时位置,降低救护车为寻找病人而产生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缩短急救反应时间。同时,通过让患者实时了解救护车行车路径和预计到达时间,有效缓解患者等待时焦虑心情,也可解决因患者连续拨打催车电话,占用120急救电话通道,降低调度员工作效率的问题。(记者 李杨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