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乐清“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08: 4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陈青 周琳子 字体:[ ]

“公司今年投资598.91万元,对马达生产线等设备进行改造,完成后按年产2000万只马达计算,每年可节约409万元,加上83.84万元的改造补贴,不到两年就能回本。”日前,浙江宝龙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算了一笔“节能技改账”。

宝龙机电的主营产品为微电机等,原振动马达的生产线由于采用了较多的半自动和手工设备,生产效率低、单位产品能耗高,合格率低。节能技改后,生产效率提升66%,生产线人工从原来的88人减少到25人;合格率提升为96%,每万只产品能耗由189.7度下降为30.5度。

为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乐清出台“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乐清借鉴“亩均论英雄”改革思路,打通汇聚经信、电力、供水、燃气等部门单位数据,构建起全新的“碳均论英雄”应用平台。

“碳均论英雄”如何论?乐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从单位能耗增加值、近三个月的产值碳排放、新能源的占比三个指标入手。首先,为年用电量1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免费“诊断”,提出节能技改建议。眼下,在首批“用能大户”诊断的基础上,乐清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低碳诊断全覆盖。

第二步,借力数字化,为每家企业生成专属“低碳码”,企业可随时查看自身“碳效”水平,对症下药。

“到目前为止,一整套较完整的‘碳均论英雄’评价体系已经形成,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注重多跨协同,集成碳画像、碳治理、碳金融、碳项目、碳交易等5个子场景。”乐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助力企业低碳化发展,乐清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3年来,我们通过深入推进‘146+25+18’责任清单创建,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乐清市“两个健康”综合协调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坚持企业梯度培育、实行工业全域治理等一系列举措,乐清经济发展取得了亮丽的成绩,成功入围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便捷度十佳城市,跃居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20名,电气产业成功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25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