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政务简讯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1-06698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1-1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索引号 001008003015001/2021-06698
组配分类 政府公报
发布机构 市府办
生成日期 2021-1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刘小涛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等简讯6则
发布日期: 2021- 11- 04 17: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刘小涛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9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小涛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到坚定推进与循序渐进相统一、碳排放“双控”

  与能耗“双控”相衔接、供给侧与消费侧齐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具体部署。市领导王军、陈建明、汪驰、陈应许等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了我市碳达峰碳中和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碳达峰总体方案、能源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领导小组有关工作规则。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工作进展和下步工作计划。经信、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科技等部门汇报了“6+1”分领域工作进展、方案编制、下步计划。

  刘小涛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科学有序、蹄疾步稳抓好推进,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联动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环境优化,抢抓机遇打造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刘小涛强调,要持续完善推进方案,锁定降碳空间,把目标任务细化到各节点、各领域,完善方案落地的配套政策,做到高效协同推进。要坚决抓好能耗“双控”,深入开展千企节能改造,用好数字化改革特色应用场景,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建立健全新上项目审核评估机制。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千方百计加快推进核能、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山”“海”文章,创新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屋顶光伏等模式,鼓励和发展新能源技术,全力推进和支持清洁能源替代。要整体推进低碳转型,坚持招大引强、扶大育强相结合,以低碳科技创新为引领,集中精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刘小涛要求,要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探索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新风尚。

  姚高员强调,要精准施策,把主要目标任务细化到具体节点、落实到各个年度,整体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变革。要系统推进,加强条块联动,强化用能预算管理理念,以市场化改革推动节能降耗。要因地制宜,强化新上项目准入控制,全面启动千企节能改造,做好“控增量、调存量”文章,科学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首场温州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双比拼”活动举行

       9月3日,我市举行首场高能级创新平台“双比拼”活动。11家高能级创新平台聚焦“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同台竞技,共掀平台提质增效创优热潮,共奏助力区域科创高地建设强音。

  目前,全市拥有高能级创新平台49家,基本实现县(市、区)全覆盖、“5+5”产业全覆盖。

  活动现场,瓯江实验室、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等11家高能级创新平台负责人先后登台,分别汇报平台工作亮点、对标先进自查短板问题和下步攻坚突破的方向领域及重要举措。与会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单位代表分别作点评和测评。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小结讲话中指出,当前,温州正从“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从“企业家盛产地”向“创新策源地”

  精彩蝶变,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发展迎来历史机遇期。要坚持量质并举深耕平台建设,深入实施“提能造峰”工程,确保“纵向比年年有进步、横向比地位有提升”,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塔尖重器”。要持续深化“双比拼”载体建设,向比人才、比项目、比位次、比理论研究、比成果转化细化延伸,形成以外力驱动内力、以压力激发动力、以目标倒逼过程的良好效应。

  姚高员强调,要聚焦提质增效,紧盯关键指标、核心竞争力、影响力抓提升,构筑高层次平台体系。要聚焦硬核成果,锚定研究方向,提升原创能力,开展高水平科研攻关。要聚焦赋能产业,以转化主体培育、供需信息对接、转化机制创新为重点,打通本土转移转化通道,落地高质量转化成果。要聚焦精英创造,聚力招才引才、人才培育、硕博培养、环境优化,集聚高精尖创新人才。要聚焦增量优选,强化质量导向、需求导向、可承受可持续导向,把牢高标准准入门槛。要聚焦体制创新,围绕去行政化、强市场化,建立高效能治理机制。

  

市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9月13日,市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要对标对表争先创优,聚焦重点补短攻坚,推动营商环境评价晋等升位、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以高分报表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深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着力打造“十大品牌”,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新设市场主体13万家,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1家,企业“小升规”入库培育数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31%。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6月印发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温州市获评优秀档,其中开办企业、政务服务等7个指标进入全国前20位。

  姚高员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对冲外部不确定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任务,努力把温州营商环境建设成为领跑全省、示范全国的标杆样板。

  姚高员强调,要聚焦评价体系强攻坚、争前列,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标准,细化年度目标、推进举措和专班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要聚焦突出短板强弱项、争荣誉,加快补齐管理服务、要素供给、权益保障等领域存在的短板,打响城市知名度、提升企业满意度。要聚焦改革热点强创新、争示范,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数字化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规范宽容法治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着力谋划一批首创性载体抓手,干成一批突破性改革成果,形成一批示范性经验做法。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合力推动、督查考核和氛围营造,以高效率执行、强有力保障,确保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实落地。

  

市政府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4日,市政府党组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并讲话。

  姚高员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我市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创造性实践。要推动创新创业扬长避短,在“创业之都”基础上叠加打造“创新之城”,在“企业家盛产地”基础上叠加打造“创新策源地”。要建设更具成色的幸福温州,织密民生“保障网”,筑牢安全“防火墙”。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环保基础设施提升、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三场硬仗。

  要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支持倾斜力度,持续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着力点,紧盯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做好“扩中提低”文章,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统筹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分类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强化金融机构监管,推动金融领域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会议还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温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姚高员指出,要悉心感悟省委对温州特别是山区5县发展的关心厚爱,全力推动山区县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加速度。

  姚高员强调,要全力推动山区县综合实力大提升,制定完善指标体系,清单化、项目化、表格化抓落实;推动山区县生态产业大发展,大抓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推动山区县县城能级大提升,加快“七个一”标配落地,加大农民生态搬迁力度;推动山区县政策保障大集成,加强资金、用地、人才政策支持。要加快推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狠抓产业转型、企业引育和项目建设。要加快打造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聚焦聚力中心城区扩容、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标杆城市,拿出更多数字赋能产业转型、提高城市治理效能和群众企业满意的改革成果。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红线底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市政府部署文物安全工作

         9月18日,全省文物安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续会部署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排查整治文物领域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文物保护水平。

  姚高员指出,抓好文物安全工作是重要政治任务、重要历史责任。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文物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抓好文物安全工作,真正把文物资源保护到位。

  姚高员强调,要细之又细抓大排查,建立文物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安全风险分色图、整改任务责任清单,动态更新一批文物安全监督重点单位。要严之又严抓大整治,深入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文物安全防护提升、文物保护法人违法案件、打击文物犯罪“四大专项整治行动”,以闭环治理加快隐患攻坚清零。要实之又实抓大提升,推进文物安全数字化改革、全方位监管、全社会参与、法治化保护,提升文物安全监管数字化、制度化、联动化、网格化、社会化水平,推进文物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协作,进一步压实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落实文物守护管理人员职责,加强督考问责,广泛宣传引导,形成文物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

       9月18日,我市召开全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对标对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以超常之举推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掀起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热潮,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解读了《关于大力发展首发首店促进品质消费的若干政策意见》,并现场签约19个品牌产品首发首秀和首店招引合作项目。与会企业家代表联合宣读倡议书,代表海内外温商发出积极投身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的强音。

  姚高员指出,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做强全省“第三极”的题中之义。要加快集聚消费资源,优化消费供给,激发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吸引消费回流,促进消费升级,打造知名品牌首店首发集聚地、优质消费资源汇集地、时尚潮流消费引领地、文旅康养消费目的地、内外贸融合发展示范地、放心消费体验地,加快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消费中心城市。

  姚高员强调,要打造异军突起的“小切口、大场景”首发首店经济,大力实施首发首店经济招引提质工程,推动更多知名品牌入驻温州、做大销售规模。要打造引领全域的“一核两极多点”城市特色商圈体系,加快培育有全国影响力的五马大南标志性核心商圈,建好瓯海、龙湾中心区商圈和一批各具特色、多点分布的区域商圈。要打造多彩多姿的“全链条全天候”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不夜温州”“世界超市”“数字消费”“游在温州”知名度。要打造独具特色的“一老一宴一礼”瓯货精品品牌,传承发扬老字号,擦亮瓯宴金名片,提升温州伴手礼。要打造商客共赢的“安心放心舒心”一流消费环境,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完善消费品质量监管体系,实施促消费包容审慎监管。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攻坚合力,精心营销推广,打造更多经典案例和最佳实践。

  姚高员向广大企业和海内外温商发出邀请,号召大家把握机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立足温州本土、放眼全国全球,主动参与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共同打响“温州新消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