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周日冷空气来袭 下周气温降至个位数
发布日期: 2021- 11- 05 08: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温州市气象台11月4日下午发布最新气象报告:预计11月5日我市有暴雨,7日夜里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昨天(4日)夜里起到6日,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5日白天和夜里降水明显,有中到大阵雨,部分暴雨。

一股较强冷空气紧随这场秋雨之后袭来。市气象台表示,目前北方有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于7日夜里自北而南影响我市。届时,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过程。7日半夜前后到8日,我市沿海海面有9~10级偏北大风,内陆平原有6~8级、高山有7~9级大风。

气温方面,预计这轮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到了9日也就是下周二,早晨最低气温将跌到个位数,为7~9℃,西部山区4~6℃。此外,白天最高气温也会降到20℃以下,为17~18℃。虽然气温下降,天气却会转好,从下周一开始,将迎来多云到晴天气。

中国、美国和日本等气象部门最新研究预测结果显示,太平洋中部海表水温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降低,综合预测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气象数据统计,1951年以来,全球共发生16次拉尼娜事件,其中8次我市冬季降水偏少、7次偏多、1次持平;8次我市冬季气温偏低、8次气温偏高。由于去年冬季也形成了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因此实质上产生了双峰型拉尼娜(连续两年冬季出现拉尼娜),今年处于双峰型拉尼娜的第二年。

在气象观测历史上,双峰型拉尼娜较少出现,1951年以来16次拉尼娜事件中仅有5次为双峰型拉尼娜,5次双峰拉尼娜的第二年冬季均在我市形成了极端强降温过程,出现强寒潮、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总体而言增大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特别是极端冷事件的发生风险。(记者 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