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我市首次采用氢能无人机巡检电网
发布日期: 2021- 12- 14 07: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氢能多旋翼无人机“氢霆”顺利完成对500千伏望南线的通道自主巡检作业。

经过2个多小时的不间断巡视,12月13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一架名叫“氢霆”的氢能多旋翼无人机顺利完成对500千伏望南线的通道自主巡检作业。这是全国电力系统内首次使用氢燃料电池的无人机开展巡检作业,也是氢能装备首次在电网运检中实现应用。

据悉,氢能以其储量巨大、效率高、无污染等优势,未来将作为电网发展的重要能源。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通用航空和应用清洁能源的政策指引下,氢燃料电池在无人机飞行器领域的研发,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传统的线路巡检无人机多采用锂电池供能,锂电池无人机的平均带载续航时间为20-30分钟,由于其使用了大容量的锂电池组,若飞机失控坠落很容易发生燃烧和爆炸,对巡检安全构成一定的威胁。能支持长续航、不间断巡视且安全性高的新型无人机,是当前电网巡检工作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今年初,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联合近零碳能源数智技术实验室,经过大半年的探索和攻坚,终于成功研发出第一款氢能多旋翼无人机——“氢霆”。作为一款以氢燃料电池为发电装置、氢气为能源的电动无人机,“氢霆”运行时,氢气在燃料电池中并不燃烧,而是通过铂碳催化剂的作用,由氢气与氧气结合直接转化为电能,生成物只有水,是一种清洁无碳的发电方式。

据了解,“氢霆”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可以达到2个多小时,约是锂电池无人机的4倍。氢燃料电池寿命在2000小时以上,约是锂电池的20倍。氢燃料电池中不含重金属污染物,电池报废后,其中的双极板、催化剂等材料能回收再利用。经试验检测,“氢霆”无人机在100米高空坠落到地面时,不会发生燃烧和爆炸,安全性能也大幅提升。

此次“氢霆”无人机首检成功,填补了氢燃料在电力无人机史上的空白。接下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拓展氢能无人机在电网巡检作业中的多维应用,通过搭载不同功能设备,突破技术壁垒,实现无人机巡检全产业链更新升级,为电网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