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2021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已归档) > 赛事新闻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12-02
公开方式
温州这群年轻人,带来一场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饕餮盛宴!
发布日期: 2021- 12- 02 16: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发布 字体:[ ]

10月17日,2021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暨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温州分赛区决赛举行。30支队伍轮番上台进行路演,带来了一场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饕餮盛宴。最终,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20个,其中“救在身边”“爱心帮扶宝”两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大赛是我市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交易、实现增值开发的重要载体,是数据要素资产化的重要渠道。今年该项活动由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温州市科学技术局、温州市总工会和龙湾区人民政府主办,自今年6月启幕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众多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等大数据从业者、爱好者报送的114个参赛项目,并于7月27日进行了初赛,最终有30个项目进入决赛。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20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浙江移动温州分公司和中欣尚道应急产业有限公司联队“救在身边”、浙江达古科技有限公司“爱心帮扶宝”项目获得一等奖;温州数发集团环保团队“‘健走江湖’全民巡河”等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温州设计集团绿巨人团队“绿巨人·绿色生活平台”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温州肯恩大学“扬帆起航”项目团队“‘扬帆起航’大学生实习就业圈”等8个项目获得优秀奖。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数据管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温州肯恩大学获最佳组织单位奖。

专家评委组组长给本次温州分赛区决赛的整体情况点了三个“赞”:

▲首先,点赞今年参赛的项目覆盖范围广。今年大赛赛题聚焦七大领域,分别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进入决赛的30个项目做到了七大领域全覆盖;

▲第二个赞是决赛项目,较去年而言,特色更加鲜明、突出,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特有之处;

▲决赛的组织形式也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今年企业参与程度非常高,此外还有高校的加入,00后选手的出现更是为温州数据创新发展注入年轻力量。

温州将从本次参赛团队中选出4支队伍,参加本月26、27日举行的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决赛。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随着省、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的深入,加快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成为下步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接下来还将在问题挖掘深度、数据特色鲜明、应用落地见效等方面,帮助四个团队完善参赛项目,争取在省决赛中斩获佳绩。

亮点项目

“爱心帮扶宝” 数据非常可靠 众筹不再“众愁”

“救在身边” “120一键达”抢跑“黄金四分钟”

“救在身边”平台智能联动120急救中心、智能急救站、急救志愿者等参与第一时间急救。在发生事故时,第一响应人启动智能急救站或APP系统上的“120一键达”系统,急救中心通过语音、视频第一时间指导现场急救;同时,智能化调派急救车抵到第一现场。第一响应人还可以通过该平台一键呼叫、定位、导航周边的“急救志愿者”,以及寻找AED或创伤出血生命急救包。志愿者及急救设备均能第一时间参与急救。

目前,该项目还处在起步阶段,软件已经开发完毕,正在与120急救中心做对接。后续将进一步搜集更多数据,逐渐扩大规模、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