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乐清高质量赶超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发布日期: 2021- 02- 10 08: 0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刘丽娟 陈 青 字体:[ ]

争当温州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

乐清清和公园 (刘言勇 摄)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3.01亿元、增长了4.5%,增速高于温州1.1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增幅居于温州全市前列……

2020年,对于乐清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台风“黑格比”正面来袭、百年一遇气象干旱……一个个挑战接踵而至,乐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跑出了一个个让人刮目相看的“乐清速度”。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乐清找准新定位,绘制新蓝图—锚定了“五市五区”新坐标,深入推进智造强市、港口大市、文旅名市、现代都市和幸福城市这“五市”建设,着力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长三角改革开放先行区、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域美丽大花园标杆区和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五区”,奋力争当温州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排头兵,为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乐清力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乐清奋进的号角已然吹响。

做强产业平台 凸显集群效应

连日来,在乐清智能电气小镇的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内,中国中车电气元器件营销中心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

“展厅装修预计今年3月底完工,届时将展现电气产品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及智能电气在轨道交通上的应用场景,楼上还将设立研发中心及净化试生产车间。”浙江超荣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培信介绍,去年9月,该企业与中车集团达成了17个专项合作协议,目前已在智能断路器、智能振动传感器、电力仪表等开展产学研合作,预计2021年可实现产销1.4亿元。

提起入驻产业园,卢培信说,主要是看重园区的平台优势,可以实现产业链上企业的协作发展。

依托产业平台,在产业链中找到自身优势,实现赶超发展,已成为乐清不少企业谋求发展的新路径。这得益于乐清聚焦产业链创新化补链、数字化强链、规模化延链,加速产业集群高端要素集聚,提升了集群核心竞争力,有效促进了集群企业融合发展,实现经济质效加速提升。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36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509.27亿元,首次超过1500亿元。其中,规上电气企业75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35.74亿元,首次超过800亿元。

一项项数据的背后,是乐清在持续提升平台能级、优化产业结构的结果。去年,乐清电气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全国2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榜单;顺利通过“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验收,成功列入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智能电气小微园区成功争创国家级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乐清将聚力数字赋能,高质量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推动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向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升级。

盐盆山隧道及接线工程 (刘言勇 摄)

市民体验新的公共自行车 (刘言勇 摄)

夯实民生根基 铺就幸福底色

2月3日,乐清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经改造提升,首批3500辆自行车开启试运行。

“新的公共自行车很时尚,扫一扫,注册下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骑了,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叶先生说。

全新亮相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达300个,春节后将扩至400个,覆盖范围还将从现在的乐成、城东、城南拓展至盐盆街道、乐清经济开发区,车辆增至5500辆。市民可享受一小时内“0元”骑。

公共自行车改造提升是乐清重要的民生项目,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11月,乐清以民生为出发点,共梳理出了改善民生的314项“大民生”建设项目,199项“民生微实事”建设项目,涵盖了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生活保障等各个方面。

“为迅速掀起‘大民生’建设热潮,我市以春节为重要时间节点,督促项目业主早开工快建设,目前已完成‘大民生’建设项目9类169项,总投资金额约8.6亿元,已完成‘民生微实事’建设项目36个,总投资金额约1400万元,一批民生工程、惠民举措完成,一批群众诉求被回应。”乐清市民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保障中惠民生,去年,乐清还顺利通过省“无欠薪”县市考核验收;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实现了困难群众救助事项全覆盖;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健康乐清”扎实推进,深化区域医疗康养城市建设,建成投用远程诊疗服务中心,让更多的山(老)区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据悉,新的一年,乐清将继续聚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托幼照护水平提高、社会救助及助残提标扩面等20项目标,全力夯实民生根基,铺就幸福底色。

出台人才新政 打造聚才高地

城以才兴,业以才立。去年,乐清抢抓人才招引机遇,开拓引才新路径,建立人才招聘新渠道,聚才之战收获满满。

如今,不管是各项助企政策还是政府出台的各种招才引智政策,都给企业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动力。2020年11月,国家级人才丁凯博士带着他的基础材料研发项目,通过上海招才攻坚小组招聘入驻永固集团博士站。该集团总裁郑革破解公司基础材料领域短板的梦想终于实现。

去年下半年以来,乐清市出台了史上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蓄水池38条”“高层次人才招引双8条”等一系列人才新政。创新推出“外出寻才,定点招才”机制,组建3支驻点招才攻坚小组,在北京、上海、武汉等电气产业重点高校院所聚集地,充分借助在外商会、在外乐清籍人士和当地平台等资源,面对面直接精准引才,为乐清发展物色所需人才,为乐清电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准引智赋能。

据统计,去年,乐清新引育大学生和高技能人才近2万名,连续3年同比增长30%以上,电气产业“橄榄型”人才梯队初步建成。

“为了将人才招引工作走深走实,今年1月8日,我们召开人才工作‘赶超发展’部署会,组建人才攻坚专班,开展了乐清籍人才‘集中排查周’‘以情引才暖心月’等系列活动,累计排查大专以上人才3万多名,其中硕(博)士3000多名。”乐清市人才办“赶超发展”攻坚专班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以上一系列活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寻才引才热潮。

创建交通新局 赋能城市发展

104国道乐清段作为乐清地区贯通南北的交通大通道早已趋于饱和且街道化和混合交通严重,为畅通道路,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适时启动。

作为重点道路工程,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主线长约19.322公里,采用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目前已进入主干道绿化阶段。

“项目建成投用后,可进一步缓解乐清地区南北向的交通压力,对提升温州市国省道干线道路网络整体服务水平、完善温州港集疏运体系、促进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同样马不停蹄在建的项目还有瓯江北口大桥,有了这座大桥,乐清市民可驶入绕北二期到甬台温复线并直达温州机场,几乎全程高速,用时仅需25分钟左右。可以说,乐清已经成为温州高速路网最发达的区域之一。

建成104国道乐清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工程六环路段、疏港公路南塘段、乐柳线山弄至湖头段、电器城大道、盐盆山隧道及连接线、象石公路三期、天蒲公路一期……去年,乐清交通工程陆续完工,中心城区四通八达,各区域之间建立了快捷的交通联系,大大方便了百姓出行。

“十四五”期间,乐清将重点开工建设乐永青高速、温乐快速路等重大工程,确保开工甬台温高速柳市互通,提速市域铁路S2线乐清段建设,建成瓯江北口大桥,构筑南接温州都市区、北连沪杭甬地区的沿海交通大动脉,全力打造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同时,乐清还将提高城乡通勤效率,开工325省道翁垟至黄华段、双店线,加快推进城西大道二期、中心大道三期、翁象大道、虹三线蒲岐段、亨东公路二期建设,构建中心城区、柳白、虹桥、大荆等四大片区之间“20分钟通勤圈”,全面推进交通支线改造,疏通城市“毛细血管”。

乐清滨海新区 (汪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