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两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2- 10 09: 2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202121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温州市政协主席 陈作荣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树立质量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助力“重要窗口”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紧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在对标对表中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恪守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赴12个县(市、区)开展政协工作专项督查、首次对县(市、区)“党领导政协工作”进行考核,推动会议精神层层落到实处。市县两级均将政协机关列为同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县两级党委统战部部长均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全市11个设镇街的县(市、区)全部落实了由镇街副书记负责联系政协工作。

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和主席读书会、“温州政协·学思讲坛”、专题培训、界别学习日等相配套的学习体系,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年共组织召开12次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常委会会议、19次主席会议、24次党组会议、6期“温州政协·学思讲坛”。围绕“地方政协服务助推市域治理”等主题,有效开展理论研究和专题研讨活动。

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开展政协党建工作调研,制定政协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发挥政协党建在强引领、促履职、聚共识、带队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的模式和载体,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统筹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支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营造政协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紧扣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定位,在建言资政中倾力服务中心大局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谋划实施了52项重点履职活动,围绕市委全会重大决策、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深化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召开议政性常委会4次,开展市级“请你来协商”活动8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10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意见17篇,专题调研报告10篇,民主监督意见6篇,助力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政。

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抗疫伊始,市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和“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根据疫情防控督导分工,带队赴联系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工作,帮助基层、企业、群众排忧解难。市政协机关抽调21名干部担任助企服务员,派驻到7个县(市、区)20家企业开展为企服务。疫情期间,报送社情民意专报21份,得到市领导批示16人次。比如倡议发起“公筷行动”的社情民意,推动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广大政协委员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积极参与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家国情怀、担当作为。我市3位政协委员被评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7位政协委员被评为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就综合交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组建12个课题组,深入开展调研,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为制定实施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围绕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区一核多园”落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技术改造、浙南花卉基地落实、“5+5”产业“两大计划”落实与推进、招商利用外资情况等开展监督视察,围绕民族乡村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发展、华侨二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点文化元素导入、助推企业上市等开展界别协商,积极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出实招。就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拓展和优化工业用地开发利用开展提案办理面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和市长姚高员分别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

助推城市能级提升。围绕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对策建议。抓好温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东部产业平台优化提升等专题调研,市委专题会议3次听取调研情况汇报。开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专题协商,实施国际化休闲旅游度假城市民主监督,三级政协联动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全力助推我市城市功能品质提升。

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积极建言温州法治建设和司法保障工作。聚焦推进基层治理平台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围绕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抓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强基层爱国宗教团体组织建设等专题调研,就市政府法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积极为我市社会治理献计出力。

助推民生福祉改善。加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民主监督力度,围绕“全方位系统化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进行协商督办。开展城市少数民族管理服务专题协商,围绕学前教育发展开展民主监督,聚焦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视察调研,助推有关问题落地解决。深入开展“六送下乡”系列民生服务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三、紧扣质量为要这一导向,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年来,常委会牢固树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导向,召开全市政协创新工作交流会,着力推动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促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狠抓履职质量和成果转化。探索实施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开展常委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听取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住建局3家单位提案办理情况,提案工作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共收到提案629件,立案557件,已全部办复,被党政部门采纳的有434件,部分被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的有114件,党政领导对市政协报送的30期提案摘编作出批示22次。在省内率先建立重点履职成果跟踪问效工作制度,市委办、市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对11项重点履职成果进行跟踪问效,促进了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全年编报政协信息(专报)398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57期,得到市党政领导批示30期40人次;向省政协报送信息341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继续走在全省政协系统前列。

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温州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请你来协商”活动流程、频次要求、职责分工。指导各县(市、区)政协全面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加强工作经验交流,确保有序、规范运行。全年市县两级政协共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181场,提出意见建议2446条,被吸收采纳意见建议1616条,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均参加了协商活动。协商活动趋于常态,协商形式丰富多样,基层协商、远程协商、网络直播协商等方法创新取得良好成效、受到普遍好评。

大力加强委员会客厅建设。坚持从严把关、好中选优,新增10家委员会客厅。建立市政协副主席和各专委会联系委员会客厅工作制度,理顺会客厅工作流程,提升会客厅运行效率。全市15个委员会客厅严格落实“4+X”要求,围绕助推“两个健康”、文旅融合发展、关爱新温州人、民生实事等方面开展活动44场,参与5747人次,有效架起与特定群体沟通联系的桥梁,创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平台载体。

深入推进界别“168”工作模式。召开市政协深化界别“168”模式工作推进会,制定《关于深化界别“168”模式增强界别代表性作用的工作意见》,打造界别工作“升级版”,在全国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上均作了经验交流。制定界别协商年度计划,建立专委会指导界别协商机制,全年29个界别组共召开界别协商会68次,参与956人次,界别协商活动走在全省前列;组织开展界别学习292次,参与4757人次;设立界别工作站54个,打造富有界别特色的网上工作平台30个;27个界别组织“界别述职会”,参与述职委员达471人;“界别活动月”共组织活动84次,参加委员及界别群众9040人次,界别代表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倾力打造工作精品。深入开展“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全市政协系统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的理念,通过项目创建和评比活动,打造了应用服务平台、市民协商团、村头巷尾商商量等一批富有创新性、实效性的工作品牌,以点带面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四、紧扣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在凝聚共识中画好最大同心圆

一年来,常委会把凝聚共识摆到政协工作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

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在政协各项会议和活动中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建议,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报送大会发言材料59篇,占总数的79%;提交集体提案39篇,占总数的57%;采纳社情民意信息300篇,占总数的75.7%。密切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宗教界委员制度,加强宗教团体、民族乡村的走访联系,创新开展宗教界“四合院”沙龙活动,就解决历史遗留多年的宗教房产包租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侨团的沟通联系,举办2020公共外交研讨会和公共外交研修班,出版《疫情下的世界温州人》一书。

面向社会传播共识。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加大政协宣传工作力度,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平台建设,强化与省政协“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和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宣传平台的联动。全年共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256篇,制作播出《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节目52期,刊发《委员观察》《委员议政厅》报纸专栏39期,出版《温州政协》杂志6期;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发稿730篇,总阅读量达64.5万,影响力和活跃度在全国地方政协新媒体中持续排名前列,广泛传播了政协好声音。

发挥文史团结育人作用。围绕“深化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开展专题协商,成立温州市文史研究馆,召开叶适诞辰87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办“谢灵运山水诗风在温州的传承”等专题讲座,出版《翁同文文集》一书,助力文化温州建设。

五、紧扣履职能力提升这一保障,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好政协形象

一年来,常委会持之以恒、多措并举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协领导走访看望委员等制度,深化“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深入开展常委、委员年度述职,加强委员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工作,表彰年度履职成绩突出的委员,增强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抓好委员活动日等活动,举办5期委员培训班,参加委员440人次。深入开展“最美政协人”的推选和宣传活动,2位政协委员获评省“最美政协人”称号,32名政协委员获评市“最美政协人”称号,大大提高了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市政协委员知情明政保障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协民主监督员(组)委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支持和保障委员更好地开展履职。

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部署开展“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推动市政协机关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指导制定修订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制度18项,推动政协机关运转更加规范有序。支持市政协之友社等社团开展活动。举办4期市政协机关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题论坛,培育积极向上的政协机关文化,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加强对县级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组织开展“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县级政协工作“两个薄弱”问题。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理念,指导和支持各县(市、区)政协建立了65个镇(街)委员联络站。举办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中共温州市委对市政协工作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常委会6次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参加政协重大协商议政活动,领办市政协16件重点提案,对政协重要履职成果批示108次,其中陈伟俊书记、姚高员市长批示共86次。我们深切感到,过去一年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温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协有力指导和市人大、市政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的结果,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离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离社会各界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凝聚共识有效载体还不够丰富、政协履职形式手段还不够多样、部分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政协需要新奋斗新担当。市政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我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更好地展现政协新作为、树立政协新样子。

2021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大局为主线,以凝聚共识为中心环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政协特点、温州特色的创新性履职成果,为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交出政协高分报表、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一、聚焦履职方向,以高站位的政治引领推动思想根基更牢固。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政治建设这一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史、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史等,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完善“党领导政协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确保政协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完善政协学习制度体系,继续办好“温州政协·学思讲坛”,举办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聚焦履职主业,以高质量的履职作为彰显服务大局新担当。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一盘棋”中去谋划和推进,紧扣“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心选择履职议题,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围绕事关温州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就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开展议政性协商,就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科技创新格局开展民主监督,就数字化建设、温州大湾区建设、龙港深化改革、国际湿地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助力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加快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节点开展议政性协商,就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开展民主监督,就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等开展专题调研,助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围绕城市能级提升,就我市人口增长趋势开展专题调研,就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未来社区建设、加快推进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建设等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围绕生态建设,就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助力建设美丽温州。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就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开展专题协商,就农村饮用水保障、巩固民族乡村脱贫成果等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新时代文化温州工程,就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开展专题协商,就历史文化名人故居保护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提升温州文化软实力。围绕民生关键小事,就促进我市高水平就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就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就养老事业发展、中职教育发展、构建内外协同华文教育新机制等开展专题调研,继续组织好“六送下乡”活动,助力推进幸福城市建设。

三、聚焦履职合力,以高品质的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制定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中心环节落实到位,以“好声音”赢得共鸣,用“正能量”汇聚合力。广泛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学习座谈、研讨交流、新闻宣传等形式,学习好、阐释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政协新部署新要求,引导政协委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深入基层和界别宣传政策、引导预期、提振信心。认真落实政协统战工作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统战对象变化的新特点,以委员会客厅建设为龙头,进一步完善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委员联络站等平台载体,努力打造立体多元、共享度高的凝心聚力平台矩阵。建立健全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港澳台海外人士、华人华侨社团的联络联谊,加强公共外交工作,更广泛地做好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工作。出版《温州文化印记》《江心屿诗词选》等系列书籍,加快推进文史研究馆实体运作,深化温州学研究,挖掘永嘉学派内涵,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

四、聚焦履职效果,以高标准的工作创新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持续深化“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打造更多政协履职特色品牌。研究制定协商工作实施办法,持续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围绕协商内容、协商方式、运行模式等进行更多实践探索,着力构建协商民主体系,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继续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积极搭建市县政协委员在镇(街)的活动平台,探索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扩大群众参与政协履职的渠道,努力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运用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科学方法,探索推进政协数字化建设。积极实行“政协+互联网”,用好掌上履职平台,深入推进远程协商、网络协商,加强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不断增强协商的开放度和实效性。深入实施界别“168”工作模式,有序开展市级职能部门向界别通报工作,完善界别履职评价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协履职成果跟踪问效机制,探索建立政协履职成果质量评估体系,形成有利于执行、有助于改进的履职闭环。完善提案双向评议制度,深化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的线上评议办法。深化市县两级政协宣传融合机制,完善全媒体传播格局,扩大政协影响力。

五、聚焦履职基础,以高水平的自身建设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更严的履职作风、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成效,在新征程中奋力干出政协新样子。抓住换届契机,优化委员构成;制订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力度,推进委员履职档案建设,定期开展履职评估和述职活动,强化委员履职成果运用,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一线”意识,持续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双建”工作,积极培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强化系统观念,整体谋划政协制度体系建设,努力使制度机制覆盖履职工作全流程,让政协履职更加规范高效。支持政协之友社等社团开展活动。加强对县级政协的工作联系指导,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更好地发挥政协系统整体优势。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温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奋力干出新时代政协新样子,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