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泰顺文成两县打破行政界限构建西部增长极
发布日期: 2021- 02- 11 10: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祥磊 赖淼莲 字体:[ ]

“跨界水域联合管,共护温州大水缸。”近日,泰顺县水政监察大队队长周贤武、文成县水政监察大队队长林永忠按照巡查工作计划,驾船来到珊溪水库双板桥、银坑等水域,联合开展非法捕捞、库区违章等巡查,并及时劝离了两位在库区垂钓的人员。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两地一同开展的第4次联合管理行动。

泰顺文成同处飞云江上游,两地共同守护的珊溪水库,是500多万温州人的“大水缸”。这些年,两地按照规定,以小溪口为界确定巡查区域,小溪口以下水域断面归属文成管理。这样的划界,也遭遇“插花地”带来的管理难。在流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的珊溪水库内,双板桥、银坑、少年垟等水域行政区域在泰顺,管理权却在文成,金山水域地域位置在文成,管理权限却一直在泰顺。

得益于两地协作协同开展的“联合管家”,这样的跨界管理难问题得以破除。根据约定,双方共同对重点跨界水域实施联合监管、联合检测、联合防控,同步开展环湖截污治污、农业面源治理、环湖生态修复、河道支流沟渠整治、湖内清淤生态治理等护水净水美水行动,基本在交界区域实现上下段、左右岸管理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两地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构建资源、市场、要素的共建共用共享机制,让优势资源聚合裂变,让绿水青山保值升值。今年初,两地共同制定《文泰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明确了“建设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环飞云湖旅游金三角、打造生态优质农产品全国标杆”等10大合作领域和合作重点,制定了联席会议、专班推进、要素保障等3项推动机制,共同打造国际休闲康养旅游知名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全省山区跨越式协同发展先行地、温州都市区西部重要增长极,努力成为展示温州西南跨区域协作发展制度优势、机制优势和发展优势的“重要窗口”。

这样的协作协同、抱团合作,正在为加速文泰“两山”转化、提速山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启新引擎、注入引爆点。目前,两地共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蓄势赋能,加速推进温武吉铁路等对外大通道打开,协同攻坚文成铜铃山至泰顺雅阳等一批通景之路、美丽之路、振兴之路,以路为引串起新风景,一体推动实现新跨越。